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异地取款可免费“傻根”不怕贼惦记

2015年02月09日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吕波

  临近春节,转账汇款、异地取款等业务逐渐增多,然而不少市民并不知道,其实银行有着不少免费项目,精明的消费者如果留心,也可以为自己省下一些费用。

  近日,记者专门向各大银行咨询免费项目或优惠政策发现,与市民日常关联密切的不少业务,如养老金异地取现、个人账户管理费、农民工异地存款、转账等都有一定程度的优惠,消费者在办理各种业务时,不妨多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一下。

  养老金异地取现

  不超2500 每月前2笔取款免手续费

  外地来蓉的周大妈一直有个心病。以前她在外地工作,退休后来蓉帮女儿照顾小孩,但社保一直没转到成都来,养老金都是打在原籍的银行卡里,周大妈每次到银行取款,都会扣异地取现的手续费,每个月若全部取出要支付几十元,一年下来就是好几百。上周五周大妈去银行取款,银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异地社保养老金取现有免收手续费的优惠,让她带银行卡去柜台咨询。

  原来,从去年8月1日起,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两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免收手续费。而前两笔中每笔超过2500元的部分,以及第三笔之后的金额将收取异地取现手续费。

  周大妈去银行柜台咨询发现,自己的银行卡正好符合这个免费项目———她的退休工资有3000元左右,按异地取款1%的费用收取,每月要扣除30元手续费,而现在支取全部养老金,手续费只要5元,一年下来可以省下300元。

  记者查询发现,所有商业银行均执行这一减免优惠,有养老金异地取现需求的市民,不妨持卡去银行柜台咨询,自己的银行卡是否属于基本养老金账户,从而尽量争取享受这一减免优惠。

  农民工转账汇款

  手续费减免省去带现金挤火车之苦

  电影《天下无贼》里,傻根揣着6万块钱回家过年,被贼惦记了一路。其实大可不必如此,临近春节,多家银行都推出了针对农民工的费用减免特色服务。

  在成都务工的老王,老家在四川蓬溪的一个小村庄,往年老王回家都是带着现金,但今年他可以轻松不少,因为老家附近有银行的营业网点,而且在银行办理的福农卡可以享受异地取款优惠服务,老王今年不必再怀揣大量现金挤一路火车了,“车上也可以打个瞌睡,不用再提心吊胆了。”据记者了解,近期工行、中行、邮储等多家银行均推出了针对进城务工人员的专属银行卡,并打出春节金融“免费”服务牌。

  邮储银行去年12月向务工人员推出“乡情卡”,不仅免收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而且转出的预约转账选择乡情卡扣费的,每年前12笔行内异地手续费免费;此外,每月累计前2笔行内异地存取款手续费也能免费;最关键的是,2015年2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乡情卡”行内异地存款、行内异地转账,均免收手续费。

  而持有工行“福农银通卡”的客户,在工行系统内的异地存取款或者汇款,每年有12笔可以享受免费;此外中国银行“长城福农卡”客户,在ATM渠道(凭长城福农卡)和柜台等办理取现汇款等均有减免优惠。

  个人账户管理费、年费

  市民可到银行网点申请“双免”

  刚工作没多久的小王算是个月光族,银行卡里的存款余额常常只有几十元。最近小王收到一条来自银行的扣款短信,在他那80多元存款余额上又“补了一刀”———短信提示要收取小王“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共计20多元———但小王不知道的是,他其实可以向银行申请免收这两笔扣款。

  一般来说,银行会针对日均余额低于300元的账户收取每年12元左右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并对非贵宾卡收取10元/年的年费。据记者了解,对于这两项业务,其实各大银行均有免费的相关规定:对于客户开立的银行账户,可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而很多银行都主动对市民日常广泛使用的代发工资、退休金、低保、医保、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银行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不过,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如果没有享受到小额管理费和年费“双免”,市民其实只需持身份证和银行卡主动到银行网点申请,就可免除这两项费用,一般来说,一家银行只能申请一个“双免”账户,客户如果不主动申请,是不能享受“双免”的。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新闻链接

  手机银行转账

  注意优惠截止期限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银行的各种优惠,令客户数量和交易量猛增,然而进入2015年,大家习以为常的“免费牌”正逐渐缩水。

  使用农行手机银行的市民发现,今年元旦之后转账业务再没了“免费午餐”。农业银行规定,客户通过掌上银行办理转账相关业务,本行异地、跨行转账和漫游汇款手续费执行柜面3折优惠,本行同城转账手续费全免。

  目前在五大行中,仅中行和交行还有一定的“免费午餐”:其中,中行手机银行转账享受全免费,但优惠期限截至今年6月底;交行对5万元(含)以下的转账交易不收费,优惠期限截至今年底;而工行和建行手机银行均已实行收费,费率在柜台转账手续费的基础上打了2~3折,如果客户有购买“优惠套餐”,在未失效前仍可享受相关减免服务;此外,目前中小银行的手机银行大多仍有“免费午餐”,招行、兴业、民生等银行的手机银行仍可享受转账免费优惠,很多优惠的期限截至2015年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