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专车主体公司收购神州租车5.3%股份

2015年10月12日 08: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港交所最新公告显示,神州租车(0699 HK)主要股东Grand Union Investment Fund, L.P.(以下简称Grand Union)向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优车科技转让1.254亿股神州租车股票。

  公告显示,本次转让的价格为每股13.5港元。这一转让价格较神州租车前30天的平均每日收盘价溢价8%,较10月9日11.86港元的收盘价溢价近14%。溢价收购股票,体现了优车科技对神州租车前景的看好。

  据了解,本次转让的股票为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前身为“联想投资”)所持有,该笔投资由联想投资在2006年投资神州租车,至今已持有近10年,而该投资基金也已到期,转让所投资企业的股票与自己的投资人结算属于正常基金管理行为。

  转让完成后,Grand Union仍是神州租车的主要股东,持股近23.7%,而神州租车上市时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持有神州租车股票约为23.7%,因此,在这次股票转让中,联想控股并未出售神州租车股票。交易完成后,优车科技将持有神州租车全部已发行股票的近5.3%,并获得神州租车一个董事会席位。

  此前,神州租车参与了优车科技的前两轮融资,共投入1.75亿美元,持有优车科技约9.85%的股份。于今年1月底正式推出的神州专车近日刚刚宣布完成5.5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达35.5亿美元,相比于7月1日完成2.5亿美元A轮融资时,其估值增长近2倍。

  分析人士指出,神州专车以B2C模式,向客户提供安全、舒适和标准化的高品质专车服务,区别于Uber滴滴以私家车挂靠为主的C2C模式,其运营车辆来自于神州租车等其它正规租赁公司,优车科技以合理价格收购神州租车股份、双方实现交叉持股,有助于扩大神州专车对产业链上游的影响力,确保稳定车源;而对神州租车来说,可以从神州专车获得大量稳定收入,两者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提高运营效率。据了解,外界对该投资交易普遍看好。

  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即“专车新政”)指导意见稿,再次重申私家车不能做专车的规定,该办法利好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神州专车,对滴滴Uber将构成重大影响,其平台无疑将走向线下,增加在各地的管理和服务机构设置,变得更重。(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