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5年08月21日 07: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彬

  租车市场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陆续披露出来,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神州租车净利润为4.61亿元,同比增长66%;一嗨租车净利润为6.991亿;如果扣除8.031亿元(1.6亿美元)的投资收益后,实际亏损1.04亿元。

  20日,神州租车有限公司公布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未经审核综合中期业绩,毛利为9.74亿元,同比增长68%;经调整EBITDA为12.58亿元,同比增长58%;经调整纯利为人民币4.61亿元,同比增长66%。

  一嗨租车日前也发布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未经审计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一嗨租车净营收达3.399亿元(约合54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4%,其运营利润率为-30%。虽然运营利润率为负,但是一嗨租车二季度净利润为6.991亿元。这是因为,今年6月底,一嗨租车套现手中持有的滴滴快的控股公司股份,获利1.6亿美元。这成为一嗨租车第二季度净利润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扣除投资收益后,一嗨租车的主营业务仍处于亏损中,并且亏损在扩大,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80万元。

  专车业务也为神州租车带来利润增长点。今年1月,神州租车与独立第三方带驾专车服务商优车科技进行合作。根据合作,神州租车按市场公允租车价格通过长租及短租模式向优车科技供应车辆,优车科技利用该等车辆在中国部分城市向客户提供带驾专车服务。双方通过联合品牌“神州专车”共同推广优车科技的带驾专车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长期租赁给优车科技的车辆共计16136辆。神州租车表示,在与优车科技合作中,神州租车根据长租条款向优车科技出租车辆,而这部分租赁收入已相当可观。反映在具体数据上,今年上半年,长租收入占租赁收入的百分比为23.1%,而去年同期占比则为17.8%。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5-08-21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