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期货谋划登陆A股3年终梦碎 宣布挂牌新三板

2015年10月12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 蔡情)永安期货近日宣布公司股票挂牌新三板,业内对此却不少惋惜的声音,因为早在2012年,永安期货就宣布已进入IPO上市辅导期,冀望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期货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永安期货的大股东财通证券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期望登陆A股。而根据现行规则,上市公司绝对控股的子公司不能单独上市,除非进行股权改造,否则永安期货将无法在国内上市。

  宣布挂牌新三板

  10月8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同意永安期货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挂牌。办理完挂牌手续后,永安期货将成为第二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期货公司。

  永安期货在盈利能力、资产规模、业务能力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据永安期货在新三板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发行主办券商为中信证券,永安期货总股本为8.6亿股。财通证券持有永安期货51.087%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上市公司浙江东方持有永安期货16.304%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2013年、2014年、2015年一季度,永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8.81亿、25.01亿、9.14亿;净利润分别为2.19亿、3.13亿、7272万;每股收益分别为0.25元、0.36元和0.08元。

  永安期货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开展风险管理服务业务,目前永安期货的风险管理服务业务收入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业务板块,2015年一季度贡献了77.41%的收入。

  近年来,永安期货快速增长的资产管理规模对其净资本提出了挑战。按照2014年年底16亿元的净资产规模,以及期货公司净资本与客户保证金规模比7.2%的预警标准,永安期货现有净资本可以支持的保证金规模223亿元左右,净资本可能会限制公司下一步发展。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并通过增发提高公司净资本水平,则可达到资本实力提升和股权结构优化的双重目标。

  冲刺IPO三年终梦碎

  其实挂牌新三板原本不是永安期货的初衷,永安期货早已在谋划IPO的路上走了3年,不可谓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只不过现在永安似乎放弃了“上下求索”,而选择了一条更容易的路——新三板。

  相比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新三板挂牌条件相对宽松,没有财务和规模条件,要求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而非盈利能力。但新三板要求主办券商推荐和终身督导制,相比主板的两年和创业板的三年,主办券商能够长期对新三板公司进行监督,促进挂牌企业提高公司治理和规范运行。

  早在2012年,永安期货就宣布已进入IPO上市辅导期,如果一切顺利,永安期货有望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期货第一股”。

  当时媒体披露的《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告》显示,永安期货拟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IPO),已接受中信证券及财通证券的辅导,并已向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文件落款日期为2012年10月30日。2012年10月26日,永安期货已经正式更名为“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有媒体报道称永安期货正谋划与南华期货合并,合并后注册资金达40亿元。合并后,永安期货现任总经理施建军将出去组建一个现货交易所。永安期货内部人士表示这一合并“主要是为了上市。”浙江当地一家期货公司人士也透露:“浙江政府有意让两家合并,主要是单家规模偏小,上市有一定障碍,合并后上市成功可能性大增。”

  虽然有过诸多努力,但挂牌新三板的消息似乎也让人听到了永安期货A股“期货第一股”梦碎的声音。记者还获悉,永安期货的大股东财通证券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期望登陆A股。而根据现行规则,上市公司绝对控股的子公司不能单独上市,除非进行股权改造,否则永安期货将无法在国内上市。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