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套餐“流量不清零” “使用”过快引质疑

2015年10月08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原本每个月套餐内700MB的流量都用不完,但是,在中国移动宣布自10月1日起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之后,Z先生在10月2日居然“使用”了近550MB的流量。

  无独有偶,Z先生的几位朋友也感觉10月起流量使用的速度快的有点不可思议:L小姐套餐内每月有1GB的流量,到10月3日剩下不到500MB,还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出了问题;X女士以前一个月都用不了500MB,到10月3日使用了近500MB。

  带着疑问,Z先生拨通了中国移动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听完Z先生的质疑之后,爽快地主动提出“赠送500MB流量”,并且在电话挂了之后就马上到账。

  对于中国移动客服人员的这一处理方法,Z先生表示只能是“呵呵”了。

  笔者认为,三大运营商推出“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原本是件好事,会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但是,如果在这过程中存在乱扣流量的情况,那么,推出这种服务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

  中国移动10月29日发出的名为《中国移动2015年10月起提供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的通知,在一开始就表示秉承的是“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是“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客户信息消费需求”。但是,从Z先生的遭遇来看,所谓的“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显然是会引来质疑的。

  为什么这么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包括Z先生在内的部分用户现在流量“使用”的速度快的让人有点瞠目。

  试想,使用流量的情况与在推出“不清零服务”之前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却出现“一天使用过去一个月流量”的情况,难道这是属于正常的现象吗?更何况,这种情况似乎还不止在Z先生一个人身上发生。

  当然,中国移动上述通知中,也事先给大家打了“预防针”:由于系统改造时间紧、客户规模大,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初期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广大客户给予理解,并多提宝贵意见。

  是的,一句“初期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或许能解决一切问题:如果客户打电话投诉,他们也可以拿出这句话作为“挡箭牌”。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会有多少人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又有多少人会打客服电话进行询问、提出质疑呢?

  现在,Z先生表示自己严重怀疑运营商所谓的“流量不清零”存在乱扣流量的情况,甚至,不排除有些行为是运营商故意而为之。不然,为什么当自己打中国移动的客服电话提出质疑之后,客服人员能主动提出“赠送500MB流量”,并且即时到账。

  笔者认为,中国移动的初衷应该是好的,但是,在这过程中,如果出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问题”,那么,所谓的“优质优惠”的服务又该从何说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