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跌出价值 10月机构看好环保计算机医药

2015年10月01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月线经历罕见的四连阴后,市场人士对10月行情的观点较为乐观。随着个股普遍腰斩,机会也在逐渐显现。综合多位业内人士观点来看,环保、医药、计算机等三个行业在10月乃至四季度被普遍看好。

  机会1

  环保

  政策持续力挺 行业景气度较高

  代表公司:国祯环保、迪森股份、津膜科技、先河环保、洪城水业、江南水务、中原环保

  在宏观经济景气度不佳背景下,环保行业是少数增长确定性的行业之一,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民生证券分析师陶贻功指出,下半年及十三五PPP仍是环保行业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政府近期陆续出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通过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短期仍有“气价下调”、“海绵城市”、“土十条”、“冬奥会”等政策、事件催化,在业绩配合下,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就上半年业绩表现来看,环保行业净利润增速在各行业中居第四位。上半年,环保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共计 483亿元,同比增长17.71%,增速在各行业中居第五位;实现净利润共计81亿元,同比增长38.99%。上半年环保板块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为4.71%,相较于2014年同期的4.29%小幅上升;毛利率为34.80%,净利率为16.14%,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分板块来看,在“水十条”出台等政策刺激下,污水处理、生物质燃气、环境监测板块业绩保持高景气度,三个板块的净利增速均在30%以上;大气和固废板块则相对稳定。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刘华峰表示,环保领域本身是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和政策支持的领域,且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而十三五规划的投资额度很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当前经济低迷,环保也将成为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之一,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上值得重点关注。

  综合考虑三季度业绩预期、未来订单成长预期,以及管理层能动性等角度,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建议重点关注国祯环保、迪森股份、津膜科技、先河环保等。另一方面,在PPP的发展模式下,地方国企或将被投射为原地方融资平台的公用事业融资功能,在国企改革背景下,通过资产整合注入、管理层激励、PPP项目承接等带来新的成长性,建议重点关注洪城水业、江南水务、中原环保。

  潜力股精选

  津膜科技 (300334)全年业绩增长30%左右

  公司不再局限于工业水处理,未来工业印染与市政项目齐发展,在水十条倒逼工业水市场+PPP促进市政水项目的大势下,工业与市政市场未来都将爆发式增长。公司目前市值相比其他水处理公司偏小,后续市场化的改革、销售系统的改进等将极大利好技术型出身的津膜。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指出,去年以来,国家部门大力推行PPP模式,万亿空间或被撬动。津膜科技作为技术优良的企业,有望借助社会资源承接更多PPP项目。此外,随着环保法实施的深入,预计公司有望形成市政工业双轮驱动,今年全年业绩依然能增长30%左右。

  先河环保 (300137)VOCs治理利润可观

  公司首创VOCs治理+资源化第三方治理盈利模式,盈利能力强具备可复制性。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晓宁指出,公司以第三方身份介入,利用收集,精馏提纯,返销的模式,为VOCs治理行业开创了一套闭环体系。据测算,VOCs污染物回收价5-6百元,提纯后市场价格6-8千元/吨,每吨净利润可达3、4千元,预计该项目将为公司2016年带来0.7亿元净利润相当于2014年公司全年利润。且该项目作为VOCs行业首个第三方治理模式的标杆项目,受到环保部各级领导重视,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多大型订单。

  中原环保 (000544)郑州市唯一的环保平台

  公司为郑州市唯一的环保平台,现有业务以污水处理和居民供热为主。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认为,河南省推出PPP项目总投资估计超过 5000亿元并成立1000亿PPP基金推动项目落地,公司近期获得郑州航空港污水处理项目,在PPP领域迈出重要一步。此次并购完成后,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且负债率大幅降低,预期在郑州、河南等区域加速扩张。公司定位为区域唯一的大环保平台,伴随新建污水厂投产和污水价格提升,盈利能力快速提升;区域环保资产或将持续注入,公司加速以PPP模式异地扩张。

  机会2

  计算机

  利润增速达25% 行业个股基本腰斩

  代表公司:广电运通、佳都科技、东方国信、华宇软件、四维图新、中科曙光、光一科技、新开普

  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又保持着较高的业绩增长,计算机行业被多家券商所看好。从行业基本面来看,过去几年计算板块的收入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利润方面在最近两年更是达到了25%的增速。

  从近段时间二级市场来看,前期经过大幅下挫的计算机板块整体表现强势,走势领先于大盘。国金证券分析师郑宏达分析指出,暴跌过后的计算机板块逻辑,不变的是IT产业从硬到软的变迁,软件创新决定IT的新一轮创新周期,以及计算机公司模式转变。哪些领域的政策有进一步的支持计算机公司的转型,那么哪个领域就会有机会。比如近期的IT安全和大数据相关个股的变现,则源于新出政策的刺激。所以,寻找变化因素的积极改善面是计算机行情演绎的基础。

  信息科技带动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升级的投资大逻辑没有改变,在短期利空出尽的背景下,诸如大数据和云计算、信息安全和去IOE这类具备业绩支撑及中长期发展前景的细分板块,逢回调即是良好的低吸良机。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建议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下信息经济的投资机会,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第一,大数据的深化应用,包括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和变现突破、以及以智慧交通和医疗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应用;第二,部分自然垄断行业打破垄断后对工控软件和信息化服务的需求;第三。信息安全的政策红利释放以及向需求驱动转变。

  在计算机板块投资策略上,郑宏达表示坚持三段论,即低估值PEG--龙头白马--弹性品种,随着风险偏好的提升而推进。个股方面,低估值品种推荐广电运通、佳都科技、东方国信、华宇软件;龙头白马品种推荐四维图新、中科曙光、紫光股份、启明星辰、用友网络、新大陆、信雅达;弹性推荐通鼎互联、光一科技、新开普。

  潜力股精选

  广电运通 (002152)新增银行客户32家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洋指出,公司上半年新增银行客户32家,取得建行、邮政邮储、农信等批量采购合同。除了新增客户外,报告披露来自于原有客户的中行、农行、广发等银行订单增速明显,新签合同额同比上升。上半年海外收入达到了1.85亿元,同比增长99%,毛利率达到44.59%。根据金融时报的的数据显示,2014国产ATM市场份额首次达到50%,我们预计国产品牌的份额还会继续提升,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广电运通将会持续受益于银行设备国产化趋势。

  四维图新 (002405)受益前装车载导航渗透

  受益于公司车联网业务的高速发展及相关项目的持续推进,渤海证券分析师齐艳莉指出,公司将充分受益于前装车载导航渗透率的提升、动态交通信息需求以及C端车联网服务需求的增加,在进行股权激励后,公司管理层与公司高度绑定,有利于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未来公司依托于其强大的地图信息服务能力,依托于全面的产品布局以及腾讯的平台内容整合能力,加之基于地图的生态闭环构筑完毕,公司必将乘车联网浪潮大踏步发展,进而带来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新开普 (300248)线上移动互联网服务

  公司重点布局向高校基础服务运营商的转型,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移动互联网服务。广发证券分析师刘雪峰表示,目前,“玩校”已与近300家学校一卡通实现了对接,实名注册用户数增长迅速,提供一卡通、校园通讯录、学习辅助、金融缴费、校园社交等基础服务。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和活跃度,推出一系列应用服务,并把大量基于校园生活产生的信息和数据流量变现,实现广告精准营销与其他增值业务。在产品运作成熟之后,可向移动互联网细分领域深入挖掘。

  机会3

  医药

  整体营收增速达15% 估值切换值得期待

  代表公司:通化东宝、一心堂、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福瑞股份、现代制药、片仔癀、上海医药

  医药行业上半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前期市场非理性下跌过程中,板块估值明显回落,为板块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

  从成长性来看,国联证券分析师刘生平分析指出,医药上市公司整体的营收增速保持在15%左

  右,受益于行业政策、产业布

  局以及医疗体制改革推进,

  各子行业表现出较好的业

  绩增长态势。从盈利能

  力来看,前几年盈利

  能力下滑的趋势有望

  继续反转,其中

  医疗服务子

  行业盈利能

  力表现突出。从资产质量方面来看,流动比例和速动比例延续了小幅回落的态势,而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这与医药板块并购重组趋势加剧有关。

  短期来看,经过前期快速下跌,业内人士已经对医药板块短期不再悲观。兴业证券分析师李鸣建议投资者下阶段在坚守价值成长的同时,中线布局具有业绩支撑的新兴龙头。具体到选股层面,李鸣表示有三类品种值得关注。首先,价值成长依旧是中期的首选配置。对于业绩增长确定,产品梯队完整,当下估值合理的品种而言,四季度估值切换依然值得期待,这些品种包括京新药业,华东医药,恒瑞医药;其次,逢低增配具有业绩支撑的新兴龙头。一些上半年涨幅较大的新兴产业龙头经过前期回调期2016年价格已经逐步回落到合理区间。随着近期创业板的反弹,上述公司有望迎来较大的短期股价弹性,如通化东宝、一心堂,同时关注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福瑞股份等;最后,关注市值不大,发生积极变化的企业,如现代制药,片仔癀等。此外,风格稳健的相对收益投资者,部分估值偏低,业绩增长稳定的行业龙头,比如东阿阿胶、上海医药等也有一定的防御性,具备配置价值。

  潜力股精选

  恒瑞医药 (600276)新药是增长核心

  创新和国际化是公司的两大发展战略,申万宏源分析师罗佳荣认为,恒瑞创新利用国际先进新药创制能力,积极向国内市场引进创新产品。同时,公司海外制剂产品储备丰富,高增长持续,2015年有望实现资本大规模出海。创新药尚未真正发力,阿帕替尼、长效GCSF是2015、2016年创新药板块的核心增长点。公司高增长并非昙花一现,是进入了上市以来第二轮高增长期,我们认为,未来十八个月市值有望冲击1500亿。

  爱尔眼科 (300015)“专科+连锁”经营模式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平祝分析指出,公司结合“专科+连锁”的实际情况,组建了专业队伍研究探索移动医疗。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索通过院内CRM系统,电子病历、远程医疗和院外社区眼健康小屋、眼健康管理双向联动,打造爱尔的互联网医疗闭环,搭建眼健康服务平台,并依托此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构建眼健康服务生态圈,最终为14亿国人提供终身眼健康管理。我们看好公司的医疗服务龙头地位,公司医院网络布局逐步完善,已进入高速增长的新阶段。

  东阿阿胶 (000423)打造中药滋补保健龙头

  公司近几年在原材料方面的布局为公司实现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华创证券分析师张伟光认为,“十二五”收官之年公司完成了新科技园区的建设,围绕阿胶主业、发展滋补类衍生品与生物医药,为实现“十三五”百亿目标搭建平台,在原有销售模式不断优化的基础上,拓展电商、直销等新型销售渠道,以循证医学研究为基础,在行业标准化上加快推进,打造中药滋补保健龙头企业。目前公司股价安全边际充分,2015年全产品线发力,新渠道新思路新机遇,优质大健康标的,看好公司发展潜力。

  本报记者 林珂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