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部力推八大工程体系 逾3亿元大单布局9只概念股

2015年09月11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日前,环保部发布“新常态下环保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报告提出,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以气、水、土三个“十条”及“十三五”规划为抓手,制定和实施针对性强的国家绿色清洁能源、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固体废物资源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智慧环保等八大工程体系,以绿色大投入带动产业大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环保产业延续了之前的外延式扩张发展路径,加速整合优化行业内部资产,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今年的行业并购交易额有望达到200亿元,达到历史新高,体量持续扩大。同时,今年也是PPP模式全面推广的突破年,环保行业重资产特征明显,成为最大受益体,PPP模式极大地缓解了项目资金需求。目前二级市场上环保板块的估值回调已基本完成,回到了2013年的水平,投资机会逐步凸显。

  在此背景下,昨日,24只节能环保股逆市上涨,杭钢股份、东湖高新强势涨停,津膜科技、鼎立股份、旗滨集团、漫步者、丹甫股份、城投控股、伟星新材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达到9.12%、8.42%、5.62%、4.44%、2.21%、2.03%、2.01%。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39只节能环保类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4604.01万元,其中,东湖高新(10225.40万元)、城投控股(7035.38万元)、杭钢股份(6995.81万元)、津膜科技(4397.95万元)、国中水务(1988.32万元)、海螺型材(1460.45万元)、伟星新材(1259.87万元)、环能科技(1122.92万元)、江河创建(1025.41万元)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而上述9只个股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就达35511.5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发展情况来看,环保产业具有明显的逆周期特征,在经济下滑周期内拥有明显的投资拉动属性,从上市公司股价角度看,也会表现出一定的超额收益。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眼下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二级市场还处于大范围的波动中,从行业比较以及自身驱动因素来看,建议配置逆周期属性下拥有相对收益的环保公用事业板块。

  其中,渤海证券就表示,环保部计划于明年开始实行“红黄牌”制度,将定期公布环保不达标的红牌和黄牌企业名单,而被亮红牌企业将会直接被关停。此外,财政部千亿元PPP融资支持基金正在启动中,基金设立将加快PPP模式推广和推动PPP项目落地;环保行业亦将受益,潜在项目订单有望加速释放。继续看好环保行业发展,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在个股布局方面,渤海证券建议,持续关注PPP模式推广以及国企改革推进所带来的潜在投资机会。对于中长线投资者而言,建议逢低布局具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性个股以及基本面向上的低估值优质个股,推荐标的为:桑德环境、天壕节能、盛运环保、首创股份和兴蓉环境。

  华泰证券则表示,在环保产业进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环境监测的需求贯穿每个细节,市场空间大。环保产业向智慧水务、环保大数据分析、蓝色焚烧厂、智慧环卫等智慧环保方向发展,需要精细化控制和管理,每个环节均产生监测需求,使监测成为控制各个环节的眼睛。结合公司的综合实力、业绩和成长性,以及当前的股价等因素来看,推荐聚光科技(基本转型为一站式智慧水务服务商)、雪迪龙(精耕环境监测行业,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