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推进面临两难 地方政府忧心“吃亏”

2015年07月22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以来,最严环保法实施、环境督查全面展开,同时,在环境污染问题上,破解地方保护掣肘的约谈、督查正在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华北地区沧州、承德等5市共57名相关主要负责人被批评、警告、免职。

  政府释放出来的强烈信号,让社会感觉环境质量改善并非遥不可及。然而,经济下行压力让一些地区在高压环境政策推进上心态摇摆,加上一些企业放大了“治污成本”,为了避免“吃亏”,观望成为了部分地方政府的执法新选择。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相互矛盾的吗?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了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听他们剖析环保市场发展的“新常态”。

  经济发展和环保不矛盾

  NBD:当前的环保产业发展形势如何?

  文一波:总的来说来,现在环保产业发展形势比以前好很多,不仅有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PPP模式,还有更多地刚性需求。

  NBD: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会不会影响到环保产业的发展?

  边程:山东临沂大面积关停环境违法企业之后,有人说经济发展和环保是矛盾的,好像经济发展和环保相互矛盾,好像环保趋严就把经济搞垮,我觉得完全不对。

  在环境治理的过程反而会产生GDP,如果一家企业因为环境治理问题被强制关停,说明该企业的发展本身就存在较大的问题,这样的企业也应该被关停、淘汰。

  NBD:山东临沂在环境治理上是下了较大决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政府都会这么做,您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是怎么样的?

  边程:还是有地方政府担忧谁严抓环保谁吃亏。以陶瓷行业为例,在这个行业中,全国有十几个陶瓷生产厂区分布在各地,哪个地方严抓环保的话,该地区企业的环保成本将大幅增加,可能会出现“谁严抓谁吃亏”的现象。从陶瓷企业的角度来讲,他们的态度是希望全国一起严抓环保问题,这样就不会因搞好环保而吃亏了。但是,要想做到让做好环保的企业或地方不吃亏,需要建立一种合理的机制。

  环保探索“互联网+”

  NBD:国家正在编制“十三五”环保规划,对于未来5年的环保工作,您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边程:“十三五”时期的环保工作需要平衡好治理和排污成本问题,也就是说,要通过经济杠杆,让环境治理做得较好的企业不吃亏。

  还是以陶瓷行业为例,在这个行业中有环保很好的企业,但是,也有很多都是假治理。甚至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情况,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设备,如果不能可控,也就是在线监测设备不能作假的话,这样的设备卖不出去,只有能作假的在线监控仪才有市场。

  NBD:当前一些行业纷纷在推进“互联网+”,环保如何对接互联网呢?

  文一波:在“互联网+”方面,一些环保领域已经在尝试。桑德环境也在做一个再生资源领域的“互联网+”,这个是很必要的。因为再生资源中原来很多实际上是“破烂王”代替了垃圾分类。但是,目前再生资源的价格在下降,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员在快速下降。这样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将来垃圾分类会做得越来越差,第二个是再生资源的产量或利用率在下降。这些对环保产业的发展不是很有利。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利用互联网的手段,使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储值、交易做到在线,无论是对经济效益还是环境效益都是有好处的。

  另一个“互联网+”的领域是城乡的环境卫生,过去环卫人员以年龄偏大且没有新的年轻人加入,但是,环卫的刚需越来越高,所以需要进行一次彻底革命。一方面要使环卫清扫工作以人为主变为以机器为主;另一方面作业方式和获得劳动报酬的手段也要改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环保推进面临两难 地方政府忧心“吃亏”

2015-07-22 07:0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