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率先“复位” 底部逐渐夯实

2015年09月23日 08: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个股率先“复位” 底部逐渐夯实】本周二A股延续反弹势头,上证综指高开高走,盘中一度站上了3200点关口,两市量能也出现了明显的放大。自从8月底市场陷入震荡已近一月时间,两市已有226只股票的股价率先跌破了2000点,低价股明显增多的同时破净股也大面积出现,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市场的底部已逐步夯实,市场未来企稳回升的可能性逐渐增大,投资者可借此机会着手展开中长线布局。

  本周二A股延续反弹势头,上证综指高开高走,盘中一度站上了3200点关口,两市量能也出现了明显的放大。自从8月底市场陷入震荡已近一月时间,两市已有226只股票的股价率先跌破了2000点,低价股明显增多的同时破净股也大面积出现,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市场的底部已逐步夯实,市场未来企稳回升的可能性逐渐增大,投资者可借此机会着手展开中长线布局。

  蓝筹起舞沪指盘中收复3200点

  上证综指昨日以3161.32点小幅高开0.15%,在探底3152.48点后,受到券商股爆发影响,股指呈现出逐级震荡上扬走势,盘中多次逼近3200点关口,但未能有效突破,尾盘时采掘、 房地产 等权重股相继加入拉抬股指的力量当中,上证综指也由此一举站上了3200点关口,不过随后有所回落,最终收报3185.62点,上涨0.92%。

  相对于上证综指的表现来说,深市大盘及 创业板 走势则明显较弱。深证成指昨日也高开后震荡上行,最终上涨0.61%至10238.69点,盘中最高触及了10357.42点;近段时间持续领涨的创业板指则在小腹高开后陷入震荡,最低一度跌近2%下探至2042.13点,尾盘在冲高2108.56点后跳水翻绿,最终收报2078.72点,下跌0.02%。 中小板 综指昨日表现明显相对强势,昨日上涨90.18点至10133.24点,涨幅达0.90%。

  昨日两市普涨特征显著。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休闲服务、 公用事业 、计算机和机械设备板块下跌,跌幅分别为1.32%、0.62%、0.27%和0.04%,其余24个行业指数悉数上涨。其中非银金融板块异军突起,涨幅达2.98%,紧随其后的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采掘、交通运输、房地产和轻工制造板块的涨幅也在1%以上。概念板块亦涨多跌少,124个概念板块中有102个上涨,共有11个概念指数涨幅超过了2%。由此,沪深两市昨日共有1491只股票上涨,仅810只股票下跌,两市共有94只股票封死涨停,但分布较为散乱。

  除此之外,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出现了明显的放大,昨日两市合计总成交额达6725.4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050.71亿元,深市成交3674.75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452.74亿元和540.3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两市放量普涨表明在赚钱效应显现的背景下,市场的参与热情有所回升。但是受到获利盘和估值的双重压力,此前引领反弹的小盘股明显走弱,虽然大盘股企稳有利于市场走势的稳定,但其消耗资金量较大。在当前存量格局的背景下,预计大小盘将继续呈现轮动特征。

  夯实底部着手布局

  自8月底以来,市场便持续呈现出横盘震荡整理格局。从个股层面来看,200余只股票股价已率先重返2000点、低价股的回归以及破净股的大面积出现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市场的底部已逐步夯实。

  一方面,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有226只股票的股价已经率先跌破了2014年7月21日2078.49点时的收盘价(前复权),再加上2只持平的股票以及18只股价增幅不足1%的股票,占A股的比例达11.28%。不仅如此,刨去去年7月以来发行的新股 ,当前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TTM)为30.90倍,而7月21日则为53.43倍;昨日收盘时上证综指13.50倍的市盈率也已经追平去年12月中旬水平。经过连续回调后,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修正,下方空间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在大幅回调后,目前市场低价股出现了回归。截至昨日收盘,全部A股当中股价不足5元的股票共有89只,而对应到6月12日则仅8只。不仅如此,沪深两市目前共有24只股票跌破了每股净资产,破净股往往是在市场底部大面积出现,而破净股相对集中的大盘权重股昨日也已出现了强势的估值修复过程。

  虽然受制于量能萎缩及热点缺乏的牵制,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筑底过程,但目前底部区域已基本夯实。投资者可在底部逐步着手中长线布局机会,逢低介入被错杀、估值基本调整到位的优质股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