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皇化工董事长成为随团“黑马” 已提前赴美热身

2015年09月21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岚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启程访美,在其随行队伍中,有一群人连日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这张15人名单上,相比BAT大佬,中字头企业的老总等,一位民营企业家对很多人来说还是颇感陌生,那就是玉皇化工董事长王金书。

  据了解,现年55岁的王金书于1986年退伍后在老家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创办了玉皇化工,其由一个总资产仅8万元的村办小厂起家,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一家集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机械制造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2015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第432位,可以说是中国化工行业里的“排头兵”之一。

  无疑,此次习主席的访美行程中,中美经贸合作将成为其中的重头戏。也有评论指出,从名单来看,大部分入选“主席团”的企业都已在美投资布局,拥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美国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玉皇化工刚刚“提前热身”,宣布由其投资15亿美元的世界级甲醇生产基地正式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奠基。

  “我们老板已经提前到美国了。”9月18日,玉皇化工内部人士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在美国设有分公司,近期有重要投资项目。

  “提前热身”

  在美投建世界级甲醇厂

  据悉,上述玉皇化工投资的甲醇生产项目占地约1300英亩,紧邻全美大平原管道终端,总投资额15亿美元,其中3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和氧气、氮气部分由美国当地代替投资,其余12亿美元玉皇自掏腰包,计划三期建设。首期3年后投产,年产能达到180万吨,第二期争取翻番,成为世界大型甲醇生产商之一。

  不同于国内更为普遍的煤制甲醇,该项目以天然气为原料。美国天然气储量丰富,尤其是随着页岩气开发技术的不断成熟,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正是瞄准美国充足、价廉的天然气资源,我们才有了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想法。”王金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在路易斯安那州建造世界级甲醇厂,是玉皇化工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石化业成员之一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在此次奠基仪式上,王金书亦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玉皇化工第一次走出国门,在西方发达国家投资设厂,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在美国南部地区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一个互惠双赢硕果。

  路易斯安那州副州长达尔代纳在奠基仪式上致辞说,玉皇化工这一甲醇项目将为该州创造4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2300个间接工作岗位。

  将与美国化工巨头

  “对话”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日前宣布,将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共同主办中美企业家座谈会。该会议将于9月23日在西雅图举行,与会者包括随“主席团”出访的15位中国企业家以及15位美国商界领袖,届时习主席也将到会出席,共同讨论两国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并探讨如何加强中美经贸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美方此次派出了一个相当豪华的“化工代表团”参加此次对话会:陶氏化学、杜邦以及霍尼韦尔,这三家化工巨头在中国早已展开了各种投资布局与合作。这也不免让外界猜想,通过此次对话会,中美两国化工巨头将展开深度交流和沟通,有望促成更多合作成果。

  “我感到非常荣幸,这充分证明国家近年来对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给予的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入选“主席团”参加中美两国企业家高级别对话,在9月18日的奠基仪式上,王金书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如此道。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重要的对话交流机会,学习其他中美企业长处,弥补自身不足,并尝试在更多领域寻觅业务伙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