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合作更进一步 高速扩张之后开垦资管领域

2015年09月17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中国保监会批准了建信人寿保险和建银国际(中国)共同发起设立建信保险资产管理申请。为此,建信保险资管正式进入开业前的筹建阶段。

  此前,中银保险增资收购中航三星人寿保险51%股权获批,中行终于圆梦寿险牌照,国有五大行全都拥有了控股的寿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今后70多家寿险企业围绕银行网点的争夺更加激烈,同时资管业务成为强强合作的新领域。

  现象

  国有五大行齐聚寿险业

  随着中国银行(601988)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成为中航三星人寿控股股东,至此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交通银行(601328)五大行齐聚寿险业。目前被上市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包括: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中银保险、中银三星人寿、交银康联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和中荷人寿等。此外,上市公司中报披露,16家上市银行绝大多数都与保险业务相关。

  数据显示,7月保费排名中,建信人寿以283亿收入排名13,依次是中邮人寿(218亿)、光大永明人寿(176亿)、工银安盛人寿(158亿)、农银人寿(132亿)、招商信诺(52亿)、交银康联人寿(33亿)。

  据统计,上半年各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设立情况发现,扩张最迅猛的属于银行系保险公司,半年内2-3个省市地区扩张速度在进行。

  建信人寿今年内分支机构新增浙江、辽宁和陕西;农银人寿新增江西、黑龙江和广西;招商信诺新增重庆、湖南和河南;工银安盛新增福建和山西等。“这类银行股东的保险公司拥有强大的渠道和股东背景,过去3年保费增速较快,资产累积的速度较快。这类公司是未来比较有潜力上升到第一梯队的公司。但缺点是渠道过于单一,个险渠道相对较弱。”有分析师表示。

  动作

  大步进军资管业务

  据了解,此次建信保险资管(筹)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建信人寿为其控股股东,建信保险资管(筹)也是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银行系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据悉,建信人寿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银行控股保险公司试点之一。数据显示,自2011年揭牌以来,建信人寿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8%。2015年上半年,建信人寿保费收入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121%,总资产达到587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产规模壮大,银行系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进军资产管理领域,设立自有资产管理公司。此次银行系险企建信人寿旗下的资管公司正式拿到“准生证”,标志着银行系险企正式步入资管行列。

  建设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独立的资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保险公司在项目获取过程中的优先权和成功率,还可节省成本。而且独立的资管公司可以聚集专业化投资人才,有利于控制风险,以达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筹建保险资管公司,能有效实现从以保险资金运用受托管理为主向全面财富管理的战略转型,进一步改善保险经营状况,提高资产运营收益和风险控制能力。”

  与此同时,其他银行系保险公司亦不甘落后。据悉,目前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也有意分别以工银安盛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作为平台,申请筹建各自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影响

  银保合作再度深化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属于双赢,保险公司看中银行众多的网点,银行则看重保险公司成熟的产品。近年来,随着保险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成为银行业绩的一个亮点,也成为保险公司不可或缺的产品销售模式之一。“按照银行和保险业融合程度的不同,银保合作主要有三种类型。”该专家指出,一种是简单代理销售模式,即银行代理保险公司产品,这是目前国内银保合作的主要模式。另一种是银行控股保险公司,国内银行近年来收购的保险公司就是这种模式。此外,还有一种是银行持有保险公司100%的股权,这在国内目前还没有。

  不过,也有关专家指出,在银保相关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银保合作的前景已经陷入困局。对于银行系保险公司进军资管领域,有业内专家表示,相关创新将打破银保合作困局。“此前银行将保险视作中间业务,而保险公司往往却视银保合作为其最重要的销售渠道。银保合作的战略定位不同,使得银保合作面临困局,难以拓展深层次合作。”该专家表示,但随着银行尝试加快发展银行系保险公司,甚至进军资产管理领域,未来就可以探索银保合作在资金结算、资产托管等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层次合作,打破此前的合作困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