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俊生:国企改革关键要明晰市场定位

2015年09月14日 07:06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外公布。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是一份有“干货”内容、有现实针对性的文件,按照它进行操作,困扰我国国企运行的一些问题可望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国企在国民经济地位中的定位将更加明晰,从而使国企在已经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格局中发挥其独特作用。

  最近三十多年来,国企改革一直是改革的重头戏,但是直到今天,国企的状况仍然不能令人满意,以至仍然需要把国企改革当作重要的改革项目来推进。这至少说明,三十多年来对国企所进行的改革,虽然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而这些问题本身,有的可能就是在前期的改革中逐渐形成、累积起来的。因此,未来需要推进的国企改革,实际上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最近三十多年时间里累积起来的问题。

  国有企业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是企业的市场定位和职能模糊不清,甚至一度左右摇摆。作为国有企业,它承担着大量社会服务功能,这使它有了在某些领域独占市场份额,以至垄断市场的理由。同时,政府又经常要求国企实行市场化改革。这种模糊的身份定位一直是困扰着国企的问题,至今也没有解决好。

  国企定位不清、职能模糊已经使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可忽视的问题。由于能方便地得到政策倾斜,国企经营业绩总体上高居于其他资本,随之出现的问题是民营资本等被边缘化,市场创新精神受到了遏制。另外,市场竞争的不足还导致民众不能从国企的壮大中得到好处,而围绕着国企则形成了各种阻碍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因此,给国企准确定位,明确其职能,然后按照其定位、职能对其进行管理,是未来国企改革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

  □周俊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