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要支持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

2015年09月14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这一目标。这预示着,资本市场将成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主战场。

  之所以将本次国企改革称为新时期,是因为国企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于时代和经济条件的制约,改革开放后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国企改革基本处于探索阶段。这些以“扩权让利”、“两权分离”为重点的探索为此后的改革奠定了基础。这可以看作是国企改革的第一个阶段,此时我国的股市还没有建立起来。

  国企改革的第二阶段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革的目标已经清晰的表述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993年11月份,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199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国企改革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抓大放小” ,继续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

  在这个阶段,我国的资本市场体系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但股市无论是从市场建设、规模还是从融资能力来看,都无法承担更多的国企改革的重任。

  进入二十一世纪,国企改革开始全方位展开。2003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挂牌成立。2003年10月份,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出“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在此期间,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A股市场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资本市场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场所。期间大量重组合并案例出现,如百联集团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将旗下上市公司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合并,上港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

  2013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并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国企改革也由此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份,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下一步国企改革提出新的论断,包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等诸多重要内容。

  今年7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林长春考察调研时,对国企改革作出了“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论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如今,在经过长时间酝酿后,各界等待良久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终于出台。

  与中国经济成长为全球第二相一致,A股市场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话语权正在得到显著提升。这为新时期的国企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可以想见,资本市场必将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