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险企海外资产配置面临新机遇

2015年09月11日 09:33    来源: 中国保险报    

  8月11日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长期来看,无论人民币贬值与否,险企都存在加大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市场放缓,资本追求高利润是险企投资海外的主要动力。

  汇率波动不影响险资出海热情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险企在海外的投资值得关注。8月11日以来,人民币多天连续贬值,8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下挫千点暴跌近2%,触及4年新低6.4491,其后两日人民币急剧贬值。上周,央行连续第4个交易日大幅上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天累计升值466个基点。周小川在日前举办的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也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汇丰银行此前表示,此次汇率调整是一次重量级的改革推进,对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来说更是划时代的,也为正在推进过程中的金融改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中间价需要与市场汇率相符,盯住美元的隐性汇率机制已经成为汇率市场化的一大阻碍,此次汇率贬值正是对人民币兑美元报价机制的调整,央行的目的是市场决定汇率。只有汇率灵活了,包括利率在内的其他变量才能自由灵活。就目前来看,其实并不存在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基础,汇率由有经常项目平衡决定的,接下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经常项目顺差,人民币汇率可能进升值通道。

  针对近期人民币走势的波动,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央行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现在的努力和做法,让人民币成为一个更加基于市场变动的货币,也就是更希望借助于市场的力量,使得人民币能够更加的国际化。人民币连续贬值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谨慎地管理其货币。据熟悉内情人士称,这将有助于人民币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

  而近期汇率市场的波动并没有影响险企的出海投资热情,海外投资成为上市保险公司投资布局关注的焦点。一家险企高管表示,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于险企投资会有一定影响。作为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希望能看到对长期投资更有利的资本市场的回归。保险公司应分散配置具有不同经济周期特性的多个行业,这样才符合长期价值投资的特点。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于险企没有实质影响;长期来看,无论人民币贬值与否,险企都存在加大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指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提升了当前中国平安持有的海外资产组合的价值;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仍然是可能的,人民币坚挺具有较为坚实的经济背景。中国平安会坚持既定的投资策略,坚持全球化资产配置,基于全球大类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状况,尝试分散和对冲汇率风险。

  海外掘金的好时机

  A股市场的下跌以及近日人民币汇率调整后,一些客户手中资金开始寻求海外的投资机会。人民币的波动,对已经开启“海外扫货”模式的国内险企有哪些影响?

  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境外投资意味着国际化进程加速。近年来,不少险企对海外市场显示出了足够的热情。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等险企都拥有数额不等的外币资产。如果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一次性贬值2%,平均汇兑收益约4亿~5亿元人民币。此外,除安邦保险外,复星集团、阳光保险等持有保险资金的公司,近期在海外地产方面均有所动作。截至目前,公开资料已披露的险企海外置地所动用的资金在50亿美元左右。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人民币汇率、利率市场化以及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中国保险业。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市场放缓,资本追求高利润是险企投资海外的主要动力。现在是海外资产配置非常好的时机。目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并不明朗,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欧洲经济还未复苏起来,希腊情况仍旧很严峻。在这个时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群应该放眼全球,了解中国以外的投资机会,重视海外资产管理。据介绍,国内财富出海已经是当前的投资趋势,针对这一趋势及投资者需求,主要可以考虑股权类、资本市场类和海外类三大资产配置。而不动产是海外投资中占比较大的部分,具有稳定回报特征,价格方面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并且不受极短期金融市场波动影响。虽然近年来中国各种资产海外配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世界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不动产价格有所提升,但考虑到不同区域经济周期因素,还有很大空间可供配置资产当量,而不动产投资是海外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位险企资管负责人指出,险企海外投资所追求的应该是相对长期优质的回报,过分追求单一年份的回报,往往会使整体回报背离预先设定的长期投资目标。因此,中国的保险公司要登陆海外,需要多方考虑。因为新的市场意味着从零开始,需要更多地学习,通过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实现长期的投资回报。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保险公司在海外投资的初期更需要提高资产配置的能力,因此可以通过外包的形式,学习和了解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和方法,为以后的投资积累经验。

  谨慎投资 控制风险

  海外市场的股权投资、并购比较成熟。因为成功的企业、作为行业龙头的企业相对初创期企业成长性较低,但他们的现金流较好、适合杠杆收购,加上周期性原因,在经济复苏阶段尤其利于股权投资。当前全球经济尚属复苏阶段,例如欧洲、美国等区域存在大量的股权投资机会。

  目前,中国资金正在加速涌入世界各地的市场。除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这些传统的中国投资者关注的区域外,欧洲大陆正在迎来更多的中国房地产投资,例如作为欧洲经济稳定器和投资收益稳定的德国、购物天堂法国、旅游胜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但专家也提醒投资者,无论是投资熟悉的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前期详尽的调研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文化、法律法规、商业准则、社区投入等诸多因素。特别是房地产类投资,多数为中长期投资,因此战略制定必须考虑自身发展和战略规划。

  此外,对于险企而言,海外投资还需要考虑汇率风险因素。为了尽可能地避免汇率风险,一个方法是把外币资产用出去。在外币资金的运用上,除了外币债券和外币存款等投资形式,投资香港红筹股和H股是保险公司运用外币资产的主要方式。险企也可以通过购汇期权,提前锁定汇率价格,避免了人民币大幅波动带来的损失。

  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人民币汇率国际化市场化是一个已确定的趋势。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频率将更为频繁,在某些特定时期,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合理利用外币资产来对冲汇率风险是资产保值的一个必要做法。在境外投资过程中,投资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投资风险评估和海外法律税收政策的差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