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银:国际资本流动影响可控 上调人民币汇率预期

2015年09月08日 20:26    来源: 新华财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央行有能力在今明两年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当前国际资本流动造成的影响可控。德银在报告中小幅上调人民币汇率预期,料今年年底及2016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分别在6.4和6.7。

  报告认为,央行有能力将人民币汇率在2015年及2016年内保持在稳定水平。德银表示,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达3.6万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达4.4万亿美元,今年以来中国月均贸易顺差更是创记录地超过400亿美元。再者,中国尚有其他政策手段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其中包括:出台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增加炒汇成本,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加强资本管控,要求国企完成出口结算。

  德银分析称,当前国际资本流动造成的影响可控。报告表示,外汇储备下降并不等同于资本外流。报告举例称,在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间,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的外汇储备减少了3500亿美元,而同期央行对外金融净资产仅减少了820亿美元,减少的规模完全可被1880亿美元的国内新增私有外汇资产抵消,该时期整个国内银行系统的对外金融净资产是实际增长的。德银预测,今年八月央行为稳定汇市向市场注入资本规模应在1000亿至1500亿美元之间,但其中仅有一小部分外流,这与其它开放资本账户的新兴经济体遭遇的由资本外流引发汇率螺旋式下跌的国际收支危机截然不同。

  报告表示,央行当前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如何退出目前的汇率制度安排,以及下阶段应采取何种汇率制度。德银认为,央行8月11日调整中间价报价方式的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汇率制度市场化,这是从长远出发的正确选择。德银预计中国将在今年年内延续当前的汇率制度安排,并严密监测美联储加息引发的国际市场反应。在美国加息之前,央行不大可能重复8月11日的汇率调节措施。

  德银上调了人民币汇率预期,将今明两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由原先的6.5和6.9分别调至6.4和6.7。另外,德银预计中国将在明年择机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的小幅温和贬值,选择的时机可能更倾向于明年下半年,以等待美联储加息影响消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