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国税局未批准雅虎免税分拆阿里股权计划

2015年09月10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据外媒报道,9日雅虎在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美国国税局未批准雅虎免税分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交易的计划。雅虎表示,仍会寻求其他途径继续进行股权分拆的计划。

  根据雅虎提交的文件表述,美国国税局暂时不会提前批准公司分拆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计划,但也“并未对公司的分拆计划做出不利裁定”,也就是说并未完全被裁定此交易必须缴税。雅虎同时表示,公司已撤回了免税申请,但会寻求其他途径继续进行股权分拆的计划,同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雅虎公司称,国税局的裁决并不会改变雅虎税务顾问的观点,该税务顾问仍然认为雅虎公司能够满足免税分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交易的条件要求。雅虎税务顾问维伦斯表示,“我相信此次分拆将会按计划进行,且最终将会实现免税完成计划。”

  雅虎公司是在今年1月份宣布这个分拆计划的,其目的是为了向股东返还现金。2月,雅虎请求美国国税局对这一分拆交易做出明确定性。公司表示,在分拆时将向新公司注入雅虎的小企业部门,以满足关于免税的要求。据报道,这一过程一直持续至今年5月,当时,美国国税局官员就某些分拆规定提出质疑。国税局表示,出于分拆目的,将小型经营性业务捆绑至一家大公司,这样的做法存在争议,而这正是雅虎此次的情况。今年7月,美国国税局正式宣布,将就这一问题进行研究。

  据悉,雅虎计划剥离阿里巴巴的3.84亿股股票,约占后者15%的股份。根据阿里巴巴最新股票报价60.93美元,上述股票价值大约为235亿美元。对于雅虎公司来说,免税分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交易的计划若得不到美国国税局的批准,将会给公司所持阿里巴巴股票兑现预期蒙上阴影。

  分析认为,雅虎表示寻求其他途径继续进行股权分拆计划的表态是为了稳定民心,因为任何妨碍雅虎分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障碍,都会降低那些期待此次交易能免税完成的投资人对购买雅虎股票的兴趣。(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