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怒发冲冠”涨超5% 高盛唱多:是时候抄底了

2015年08月28日 10:23    来源: 新华日报      吉 强

  昨日,近一周多来备受空头“欺凌”的沪指终于发飙了,当天,沪指一举站上3000点,以3083点几乎全日最高点收市,涨幅超5%,为一个多月来最高。

  这一反弹成果来之不易,因为沪指由跌到涨也就发生在收盘前短短45分钟。“当沪指下午又开始习惯性跳水时,大家真心绝望了,没想到还能绝处逢生。”记者所在QQ投资群里一位叫“岁月静好”的股民感叹道。A股率先“揭竿而起”的是保险、金融、券商“金融三剑客”,在240只涨停股票中,有3只保险股、4只银行股和3只券商股,南京银行、华泰证券均涨停。华创证券分析师吕京宁表示,沪指到了“2”字头还跌跌不休,关键时刻如果国家队再不全线出击,这股市就真的没法玩了。

  当然,A股能够“置之死地而后生”也不是偶然的。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昨日凌晨发布研究心得,表示“从今天起不再悲观”,其开始乐观的最重要理由便是“A股已不算贵”。沪指从5000多点跌至3000点以下,上市公司经营本身没太大变化,但市场平均估值却从30多倍降到了18倍,已到合理区域。如,许多银行股股价已回到净资产附近。昨日南京银行收盘价报14.22元,该行8月刚通过一个利润分配方案,每股将派发现金红利5元,即使按昨日涨停价买入者,其股息率也超过3%,比存银行划算多了。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他提醒投资者,现在沪市平均市盈率不到15倍,“已经低于美国的水平”。

  国际投行高盛昨日更直言不讳,认为A股已抛售过度,现在股票已变得很便宜,是时候抄底了。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2”字头沪指处于历史低位区,站在中长期投资角度,逢低买入优质股将只输时间不输钱。不过,由于券商两融资金以及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规模仍很大,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将带来被动强行平仓的连锁反应,加上国内外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所以,即使股市见底,短期内震荡难免。 (吉 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