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兴业基金:2008年金融危机会重演吗?

2015年08月26日 07:46    来源: 证券时报    

  上周下半周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跌,海外市场猛烈下挫,一时间,全球投资者开始担心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是否会再次来袭,风险资产在全球都遭受了抛售,资金又一次疯狂涌入避险资产,如黄金、美国国债等。伴随这一轮全球市场的动荡,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心在加剧。而这种担心的根源,来自于8月11日央行[微博]宣布改变 人民币 汇率决定规则,并在两个交易日内将人民币中间价贬值4%。在1997年和2008年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都没有将人民币大幅度贬值,而这次出乎意外的贬值,使得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大幅度增加。

  尽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再度连续大幅下跌,但当前不应该过度恐慌,当前的全球经济状况和2008年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区别。2008年那次美国房地产整体崩盘,经济步入衰退,失业率上升到10%以上,而这一次中国经济毕竟还没有衰弱到这种程度,GDP增长今年维持在6.5%之上问题不大,美国的经济复苏状况也保持良好。因此,全球再度陷入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基础并不存在,欧美市场很有可能本周内就能随着投资者情绪的平复而稳定下来。

  考虑到这一轮下跌杀伤力很大,目前A股投资者的信心明显不足,而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因此,我们认为,A股如果本周能够企稳的话,后市可能维持一段时期的弱势震荡。而A股真正的变盘时点,我们认为应该是9月中下旬。9月16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如果美联储推迟加息,新兴市场会获得喘息之机,国内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可期。习主席将于9月访美,如果这次访美能够和美方就全球金融体系达成一定共识,美国支持人民币加入SDR,央行同时宣布捍卫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话,海外资金会开始重新流入国内市场。而10月中旬将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届时如果有一些改革的具体方案推出的话,投资者的信心将得到恢复,A股将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反弹行情。

  (作者系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兼华宝中国互联网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