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门基金团炒22只个股 宝盈系11只基金扫货九洲药业

2015年09月07日 08:01    来源: 证券日报    

  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共同持有同一只股票已较为寻常,亦常常作为话题股票出现。今年二季度, 安硕信息 、 中科金财 、 京天利 等基金抱团持有的股票所酿成的踩踏悲剧亦让人难以忘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基金持股全样本显示,22只个股被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股数占总流通股比超过15%,其中11只为创业板股票。二季度末,哪只个股让基金公司信心满满,又有哪家基金公司偏爱“抱团”?相对二季报抱团持股,中报披露的抱团情况又有哪些变化?

  宝盈系11只基金 抱团 九洲药业

  此前,记者通过前十大重仓股得出被同门基金抱团持有数量占流通股比超过20%的股票共4只,分别是 扬杰科技 、 三湘股份 、 凯美特气 和 华信国际 ,其中,被同门基金抱团持有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扬杰科技,然而加入全部持股明细后,这一排名有了较大变化。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5只股票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25%,分别是九洲药业(39.61%)、凯美特气(28.48%)、扬杰科技(25.54%)、 甘肃电投 (26.29%)、京天利(26.18%)。

  宝盈基金[微博]旗下11只基金合计持有九洲药业2057.97万股,合计持股占九洲药业流通股比达39.61%。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是宝盈资源优选,持有459.55万股,占九洲药业流通股比的8.84%。据2015年中报显示,宝盈资源优选和宝盈策略成长登上了九洲药业十大股东名单,持股占股本比例分别为2.21%和2.01%。

  据九洲药业半年报显示,九洲药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同比增长9.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48.78%,每股收益0.54元。华金证券对其半年报点评称:该公司重点培育和推进与利药原料药合同定制(CMO)业务的发展,上半年实现 CMO 营业收入 25161.8 万元,同比增长 57.76%,毛利占比由去年同期的 47.13%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 55.76%,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中欧与兴全“亲”三湘股份

  在这22只被基金公司抱团重仓的股票中,最受青睐的是三湘股份。中欧基金[微博]旗下3只基金合计持有4138.14万股,占流通股比23.70%。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3只股票合计持有3915.22万股,占流通股比22.42%。据2015年中报显示,三湘股份十大股东中有6家公募基金,其中占股本比例最高的是兴全定增90号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占总股本持股比例达4.16%。

  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6月1日起截至上周末,三湘股份共登上交易异动榜19次,其中8月3日至7日及10日均上榜,此外9月2日上榜。

  三湘股份7月24日复牌后,曾因震荡市逆市上涨多个一字涨停获多方关注,成为话题个股。

  千方科技 遭工银瑞信[微博]抛售

  持股占流通股比超15%的22只同门抱团股中,由宝盈基金持有的占5只,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持有占流通股比和超过25%的5只股票中,有4只都是宝盈基金持有,此外仅华商基金[微博]1家公司旗下10只基金持有京天利流通股占比为26.18%。

  汇添富基金紧随其后,抱团持有华信国际(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1.58%)、 瑞茂通 (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0.59%)、 光环新网 (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8.08%)、 西陇化工 (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8.34%)等4只股票。

  对比此前被同门基金公司抱团的“心头好”股票,一季度末的同门基金抱团情况和二季度已经发生了一定变化。汇添富旗下仍有4只基金持有安硕信息7.77亿元,占其流通股比14.74%,虽相比巅峰时大幅降低,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千方科技与工银瑞信间密切的关系已不再,旗下5只基金持有千方科技4.49亿元,占其流通股比仅4.77%,大幅低于一季报中的23.81%。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