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黄金类基金 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2015年09月07日 07: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股市风波的不断演绎,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愈发浓烈,黄金类基金作为长期保值、中短期避险的良好投资工具,或可值得投资者关注,而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目前市场中可供投资者选择的黄金类基金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跟踪国内金价的黄金ETF,另外一类是跟踪国际金价的QDII基金,记者梳理了投资此类基金需要注意的要点,供小伙们做投资参考。

  黄金基金比实物黄金

  好在哪里

  以前投资者只能通过金店或者黄金交易所来购买黄金,但是黄金ETF获批发行后,投资者用股票账户也做黄金交易,且相比传统的交易方式来看,黄金类基金的优势十分突出。

  首先是交易佣金低廉。小伙伴们购买黄金ETF可免去黄金的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只需交纳通常约为0.3%~0.4%的管理费用,相较于其他黄金投资渠道平均2%~3%的费用,成本优势十分突出。

  其次,黄金类ETF采用“T+0”的交易机制,投资效率更高。近期,受国内外因素的影响,黄金日内波动幅度有逐步扩大的趋势,日内震荡区间超过1%的天数越来越多。短线投资者可以通过趋势的把握,利用黄金ETF的“T+0”交易在日内做买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再次,黄金类基金的投资门槛很低。目前市面上存在几只黄金类基金,投资门槛在有1元、100元、1000元不等,比银行金条或金交所实物金动辄几千上万的投资门槛降低了不少,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黄金类基金怎么选?

  8月1日以来,A股市场不断巨幅震荡,资金的避险情绪愈发浓烈,黄金的避险功能愈发凸显,而跟踪黄金价格的黄金类基金近一个月以来均有较为可观的涨幅,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自8月1日至上周五,市面上的9只黄金类基金的平均涨幅为7.79%,其中,诺安全球黄金的涨幅最高,涨幅高达11.18%,从避险角度出发,对于投资者而言黄金类基金该怎么选?

  首先,ETF类基金与金价挂钩更为紧密,而一些QDII产品则通过投资国外黄金ETF基金来跟踪金价,从目前看,QDII基金申购费用较黄金ETF高,更适合长期持有,如果是选择短期持有的,不妨尝试场内基金的QDII或ETF品种。

  第二,如果对未来黄金价格持较为乐观的判断,选择基金仓位较高的投资品种。从目前来看,市面上的黄金类基金,持仓的黄金比例均较高,除了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基金仓位为54.26%之外,其余的黄金类基金持仓比例均超过80%,其中基金仓位最高的是易方达ETF,基金仓位高达99.45%,小伙伴们如果看多金价,基金仓位较高、较为标准化的投资品种是较好的选择。

  最后,对于没有股票账户或者对ETF不熟悉的小伙们,可以选择在银行买投资黄金ETF的黄金ETF联接基金。

  风险提示:

  短期金价可能承压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认为,随着股市风波逐渐消散,黄金的避险光芒受到压制。上周四欧洲央行下调GDP和通胀预期,拖累欧元一度暴跌100多点,加之美国当日经济数据表现良好,金价受打压连续第二日下行。技术面上,金价反弹受10日均线打压而回落,但50日均线限制其跌幅,随机指标维持下行,暗示存在进一步下行风险。

  在全球市场巨幅波动时,黄金是稳健型投资者比较偏好的投资品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过往历史显示,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成反向关系,黄金随时可能因美元的变化而调整方向,美元走强,金价将有承压的可能,短期内美元是否加息是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

  因此,投资黄金类基金的小伙们,应该密切注意短期内全球商品汇率的波动,以及美元加息的预期是否会落地,因为美元走强将会打压金价,黄金基金净值面临下跌风险,因此,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的风险,不宜过分重仓并把握好介入时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