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厉以宁:推动两个层次的农垦体制改革

2015年09月06日 07:15    来源: 新华网    

  “深化农垦体制改革,要及早推动两个层次的体制改革,一是要推动垦区国有产权体制改革,一是推动农垦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这将决定垦区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思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第五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论坛5日在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召开,厉以宁是在该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据了解,今年1月底,农业部农垦局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启动农垦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课题研究,课题组由厉以宁教授担任顾问。

  厉以宁表示,深化农垦体制改革,要及早建立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负责垦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增持减持,切实担负起运用好管理好国有资本的任务。推动农垦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自主经营、投资者自负盈亏、产权界定清晰、多种投资主体参股的农垦集团公司。

  厉以宁还建议,改制后的农垦集团公司依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母公司——子公司体制,取消以往的上级公司对下级公司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集团公司——专业子公司——生产基地”的纵向公司体制。

  “农垦集团公司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母公司和子公司都应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彼此之间是资本投入关系,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厉以宁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