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农垦改革有望引入国资改革经验

2014年11月13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农垦改革相关政策料密集发布

  近期农垦改革有望迎来政策密集发布期,可能成为未来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文件细则、深化国企改革文件的核心主题之一。其中,新疆兵团农垦系统和全国农垦系统改革、新型农业产业化集中发展经营、农村股份制等内容尤其受关注。鉴于新疆农垦和国资的特殊体制,新疆农垦改革力度空前,可能引入国资体制改革的经验和思路,按照资本市场规则整合旗下上市公司,如引入战略投资者。

  有关专家认为,农垦改革的方向包括推进农垦企业股份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这符合农业部2014年农垦工作要点。2009年以来的6份中央“一号文件”显示,农垦问题仅在2009年、2010年、2013年略有提及。

  目前海南农垦改革值得关注。近日,海南省出台《关于加强农垦土地利用管理意见》。海南省农垦总局国土环境资源管理局负责人指出,《意见》的重点一是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设立农垦国土资源管理局,作为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的派出机构;二是农垦土地纳入全省土地规划管理;三是农垦土地统一进入省级土地交易平台交易和配置,保障农垦土地价值最大化和农垦利益的最大化;四是实行农垦土地出让收益地方与农垦共享的政策。《意见》提出,2014年至2018年,市县政府收回农垦土地用于经营性项目开发建设的,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土地收回和土地开发成本、依法缴纳有关税费、按规定计提各项资金及市县上缴省级土地出让收入后,按照海南农垦和市县政府5:5的比例进行分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