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作农垦改革 农业股藏龙卧虎

2014年11月06日 07:50    来源: 钱江晚报    

  近期市场参与者普遍有这样的感受。凡是买入医药股、小市值品种的投资者,基本上没有赚钱效应。而买入低价大市值品种,尤其是基建类、钢铁类等受益于亚洲马歇尔计划题材预期的品种,都有不错的收益。也就是说,引导上证指数站上2400点的核心引擎就是低价大市值品种的估值复苏。

  不过,从近两个交易日来看,低价大市值个股的复苏行情已进入尾声。一是亚洲马歇尔计划的市场分歧较为明显,因为这计划即便可行,也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成长空间。这意味着估值复苏的逻辑其实并不强大。二是持续上涨之后,不少龙头品种已有50%以上的涨幅,其实已经反映了业绩改善的预期。更何况,10月的PMI指数超预期回落,说明我国经济下滑趋势仍然在延续。在此背景下,传统产业股的估值复苏逻辑进一步弱化,所以,上证指数反弹小周期进入尾声。

  从昨天的资金流向也可看出,基建类个股获利盘明显有加速套现的趋势。如工程建筑板块净流出30.26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建筑。另外,银行板块净流出14.8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13.53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紫金矿业、鹏欣资源、江西铜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股的短线大盘会进入加速调整的态势。因为深化改革等当前市场整体的反弹逻辑依然存在。再者,在海内外证券市场强大的赚钱示范效应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大股东、董事长、管理层开始认识到市值管理的重要性。所以,并购使得A股市场的并购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目前市场上有超过20%的上市公司有并购重组行为。因此,当前因为传统产业股的调整而将短线调整,但是,始于2000点的反弹趋势并未结束。也就是说,当前的调整只是上升趋势的一个小级别调整。

  资金流向数据也显示,在亚洲版马歇尔概念股降温的同时,拥有土地流转题材的农业股成为了活跃资金的新目标,其中农垦系统的土地流转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天农林牧渔板块净流入1.94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亚盛集团、新农开发、*ST大荒。据资料显示,前期由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财政部等中央机构组成的“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调研组”奔赴全国各地垦区调研,以便进一步推进农垦体制改革。此次调研主要任务是就全国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和推进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这预示着农垦系统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这也意味着,随着改革的深化,农业股的土地储备价值将愈发明显。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土地流转政策预期不断的落实,拥有庞大土地储备或者拥有集体土地所有权的个股可能会成为市场的强势股,如亚盛集团、*ST大荒、海南橡胶、辉隆股份等。

  在此背景下,市场可能会降温,但不会出现强势股持续跌停板的走势,再者也必然会有部分热钱会重新寻找新的投资热点,小市值品种或有望借此再度崛起。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两类个股。一是政府投资力度加大的品种,特高压、高铁、核电、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股,松芝股份、辉煌科技、东方锆业等个股可跟踪。二是未来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所对应的产业,那就是医疗服务业、医药产业等。其中,医疗服务业的马应龙、金陵药业,医药产业的神奇制药、天坛生物、博雅生物等。另外,对上市以来一直未有高分配的中小市值品种也可跟踪,比如说宜昌交运、麦趣尔、丹邦科技、煌上煌等个股也可跟踪。

  炒作农垦改革,农业股藏龙卧虎

  周三市场出现了相对强硬的震荡格局。不过,成交量有所萎缩,个股行情也迅速降温,涨停板家数减少,而亚洲版马歇尔计划概念股也有所降温,部分个股甚至跌幅居前。这些迹象说明大盘短线的调整趋势得已确立。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