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QE升级信号渐强

2015年09月04日 14:33    来源: 新华网    

  随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通胀的下行压力增大,加上金融市场近期剧烈震荡,投资者对欧洲央行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的预期上升。在3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对QE升级持开放态度。

  德拉吉说,欧洲央行有意愿和能力在必要时动用职责范围内的一切政策工具,可以通过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构成和持续时间,使其具有充分的灵活性。他还明确提出,现行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2016年9月底,如有必要还可能延长。

  这是德拉吉在关于QE的表态中首次使用“延长”一词。而且,货币政策会议声明的结论部分取消了之前多次使用的“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进程”的表述,暗示欧洲央行可能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最可能的就是调整QE。

  为什么要升级QE?欧洲央行反复表示,如果有任何因素导致货币政策出现不必要紧缩或价格稳定预期实质改变,欧洲央行将在职能范围内动用一切可用的政策工具予以应对。目前来看,欧洲央行对低通胀预期的担忧正在上升。

  欧元区通胀率近月维持在0.2%的低水平。德拉吉说,根据最近的经济数据和石油期货价格,欧元区通胀率近期将保持“非常低”的水平。

  当天,欧洲央行宣布下调今年欧元区通胀预期至0.1%,基本回到了半年前预期的水平;欧洲央行还下调了明后两年的通胀预期分别至1.1%和1.7%。德拉吉承认,欧元区通胀率回升的势头弱于此前预期。究其原因,近期石油价格和汇率变动等因素均有影响。

  除了对低通胀的担忧外,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也是欧洲央行密切关注的方面。如德拉吉所言,增长、就业、汇率等虽不是欧洲央行的政策目标,但非常重要,欧洲央行会考虑这些方面的影响。

  德拉吉说,总体上看,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但步伐弱于此前预期,主要原因来自外部,即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令欧元区外需疲软。基于此,欧洲央行下调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至1.4%。

  不过,观察目前的欧元区融资条件和状况,流动性仍有一定保障。统计显示,7月欧元区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5.3%,增幅较6月扩大0.4个百分点。此外,居民家庭借贷同比增幅扩大至1.9%。

  面对欧元区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欧洲央行仍显得比较冷静,并未急于出手干预。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目前尚不足以确定近期波动是否会对价格预期和通胀变化造成持续影响。换言之,波动的影响是短期还是长期,还需进一步评估。

  年内,欧洲央行还有两次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其中,12月的会议将发布新一期欧元区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其中的数据将影响到欧洲央行是否决定升级QE。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