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2015年03月09日 20:58    来源: 新华网    

  欧洲央行9日正式开始购买区域内各国国债,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1月22日宣布,将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9月底。就具体购债方式来说,欧元区各国央行将按其在欧洲央行核心资本中的出资比例购买本国政府及机构债券;欧洲机构债券也由各国央行各自购买;欧洲央行则因在其自有核心资本中占8%的份额而可以购买相应份额的任意成员国债券。另外,为确保欧元系统内货币政策一致性,欧洲央行表示将主导购债计划的全部技术细节。

  在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4个基点至0.36%,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不过,欧元兑美元汇率因近期已大幅下跌近20%,未出现大幅波动。

  欧洲央行希望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提振区域内过低的通胀率与通胀预期,并向市场投放海量资金以刺激实体经济复苏。但也有批评人士认为,欧洲央行购债规模或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并引发资产泡沫担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