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放水”引发美股上涨

2015年01月2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消息面复杂,但美股市场表现良好,迎来了连续三周下跌后的首次收涨。驱动市场上扬的主要动力是欧洲央行公布全面量化宽松政策(QE),上周三纽约时间8点30份,欧洲央行公布了每周规模为690亿美元的计划购债计划,该计划将自2015年3月起至少执行至2016年9月,总规模达1.2万亿美元。欧洲央行的规模和期限均超过市场此前预期。欧洲央行同时承诺,购债计划可以延期,具体取决于欧元区通胀形势。

  市场对欧洲央行的最新行动反应积极,当日美元指数上涨1.5%,欧元暴跌,对美元汇率盘中触及11年新低。上周全球多家央行政策声明纷至沓来,丹麦央行宣布降息;加拿大央行决定降息25基点,以应对油价暴跌余波;日本央行下调通胀预期;英国央行公布会议纪要,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原先支持加息的委员本月改变态度,全部支持维持当前超低利率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预期,但上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期。美国企业最新财报季惨淡开场,多家大型银行业绩不及预期,部分银行因持有过高对油价的风险敞口而负债累累。

  上周市场共4个交易日,总体而言,主要受欧洲央行宽松政策提振,继连续三周下跌后,上周标普500指数大涨1.6%,三个交易日市场收涨,仅上周五收跌0.55%。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滑0.34%,距离2014年12月29日所创高点下跌了1.85%。标普500成份股中,380只股票上涨,好于此前一周的179只股票上涨;仅有120只股票下跌,远少于此前一周的321只股票下跌。10个板块中,9个板块上涨,好于此前一周的4个板块上涨。其中,科技板块表现最佳,上周上涨3.11%,今年以来该板块累计上涨0.22%。由于油价渐露趋稳迹象,能源板块走高,上涨1.59%,但今年以来仍累计下跌4.45%。金融行业财报喜忧参半,上周该板块上涨1.22%。由于企业业绩堪忧,通讯板块表现最差,下跌1.12%,成为唯一的下跌板块。

  上周VIX恐慌指数由此前一周的20.95下降至16.66;受欧洲央行出台QE影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此前一周的1.95%降至1.79%;原油价格持续在每桶45-5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收于每桶45.3美元,不及此前一周的每桶48.50美元。上周市场交易量较此前一周下滑了3%,但仍较年平均值高17%。

  展望本周,企业财报将成为市场主角,共有占市值35%的140只股票将于本周公布财报。经济数据相对较少,但预计欧洲央行QE相关细节将陆续出台。周二将公布2014年12月的耐用品订单,预计将环比增长0.8%。当日将公布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预计将环比持平于53.5。周二还将公布2014年12月份的美国新房销售数据,预计将由11月份的43.8万套增至44.6万套。周四将出炉的是本周失业报告。周五的经济数据分量最重,是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同比增长3.2%。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