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收出五连阳 分析师:投资者后市宜继续控制仓位

2015年09月03日 08:06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昨日早盘两市低开高走,但午后大盘再度拐头下行,尾盘四大行急涨,工行更是2007年以来首次涨停!上证指数因此快速上攻,而小盘股反而走弱。当日上证指数收一根低开中阳线,从K线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已是收出五连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60.17点,跌0.20%,成交4233亿元;深成指报10054.80点,跌1.06%,成交3255亿元。创业板报1855.03点,跌幅1.82%。两市共有497家个股上涨,1773家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30家,跌停个股超300家。

  工行2007年以来首次涨停

  从盘面看,早盘国家队并没有主动拉升权重股,而是将资金投入到股指期货上,三大期指合约在早盘小幅震荡后快速反弹,中证500期指早盘一度冲击涨停,期指的活跃带动现货指数快速走高。不过,午盘之后市场风云突变,期指多头开始平仓,现货指数也受到上方均线压制逐步回落,临近尾盘国家队再度“暴力”出手,拉升工农中建四大行,指数小幅回升。而航天军工板块跌幅居前拖累指数。

  收盘银行板块涨4.51%,日成交626亿元。早盘、午盘各发动一波逾2%的反攻,尾市最后45分钟拉升4.98%,成交激增至366亿元。工商银行2007年来首次涨停,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大幅跟涨,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随后,逾五成个股翻红;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接近平盘;南京银行、中信银行调整幅度居前。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指出,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继续护盘,股市维稳的意图很明显。下周维稳意愿或减弱,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走势很关键,如果能维持强势,将非常有助于股指的筑底;如果走势偏弱,又会对短期波动有所冲击。此外,假期外围股市的波动也要关注,大涨或大跌都会对A股有所影响。

  另外,受分众传媒借壳上市的消息影响,文化传媒概念表现活跃。国资改革加上迪士尼效应,上海本地股昨日表现较强。上海钢联、锦江投资等概念股早早封死涨停板。次新股昨日再度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爱迪尔、浙江鼎力等概念股强势涨停。国产电影迎来大丰收,影视业投资也因此迎来发展新机遇,大地传媒、长江传媒、新文化等传媒股涨停。

  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

  昨日股指期货冲高回落,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假阳线。节前股指维稳,节后有哪些关注点?

  吴国平指出,不管怎样当前位置都是震荡筑底区域,股指很可能在这里形成日线、60分钟图的MACD底背离共振走势,共振一旦形成,确定性就会更高,股指上攻的力度也会更强。随着这几天的反复震荡,形成共振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这是要高度关注的一点。“国家队”之前花巨资救市,近期又继续投入资金在权重股上,维护市场稳定的态度很明确。此外,“国家队”之所以敢拉抬权重股,这跟权重股的估值趋向合理有关。而且,在下跌波段末端,大资金近期是在逐步进场的,近几天盘中不断有反弹,就是资金介入的一种表现。

  大摩投资分析师指出,从技术面来看,昨日指数虽然午盘之后有所回落,但是“国家队”昨天在操作策略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亮点。目前的市场已经跟6月底的时候完全不同,个股已经不会再出现流动性危机,所以“国家队”如果想干预市场,最好的方法还是通过拉升期指来对冲套保的空单,只要封死期指的下跌空间,现货指数自然会跟随期指上涨。另外,目前市场仍然缺信心和赚钱效应,这不是“国家队”通过拉升大盘蓝筹就可以恢复的,市场信心和赚钱效应的源头仍在中小创业板,如果创业板无法止跌,那么市场的可操作性依然不强。由于近期外盘股市和大宗商品走势较为恶劣,假期外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中期可以关注业绩稳定的医药、酿酒食品等消费类板块,以及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金融蓝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