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暴力”护盘 7年首次涨停

2015年09月03日 07:18    来源: 信息时报    

  A股重心不断下移,投资者信心低迷,银行股连续两日充当救主奇兵。昨日在沪指逼近3000点时,银行股再度发力,拉动大盘重回3160点之上。银行板块上涨1.73%,其中“大笨象”工商银行尾盘涨停,这是其自2008年以来的首度涨停。不过对于银行股的强势表现,多数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充当市场的维稳作用。

  银行股充当护盘奇兵

  在隔夜美股重挫的背景下,昨日A股再度大幅低开,沪指3000点一线岌岌可危。此时银行股再度充当护盘奇兵,集体拉升,使得沪指重新回到3160点一线收盘。银行板块上涨1.73%,排行板块涨幅榜首位。“工农中建”四大行不但全红,而且涨幅超过4%。其中,工商银行更是一马当先,放量涨停,报收4.95元,成交65.4亿元,较上日明显放大。据了解,这是工商银行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涨停。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上涨6.65%、5.34%和4.69%。

  不过在A股暴涨的同时,H股的银行股却表现平平。昨日工商银行H股不但没有跟随A股上涨,反而下跌1.33%,报收4.44港元。农业银行更是出现大幅调整,下挫3.26%,报收2.97港元。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也分别下跌1.5%、2.33%,收于5.26港元和3.36港元。

  目前银行股安全边际较高

  对于银行股近期的强势表现,广州知名私募吴国平表示,一是大盘股在充当护盘维稳的先锋军;另一方面,则是蓝筹股被低估,投资价值已开始显现。银行股为近日两市唯一整体跌破净资产板块,板块市净率为0.94倍,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安全边际较高,投资价值凸显。

  对于投资机会方面,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银行股的估值已到了地板上,没有多少下跌空间。此外,大金融领域的利好源源不断,有持续增加的资金来源和变革因素。养老金入市、央行降准降息、国家队增持,均体现了政府护市的决心,地方债务置换额度提高亦将提升银行资产质量。多重利好叠加,银行股将走在股市回稳、经济改革的最前沿,反弹空间较大,是优质的防守标的。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四大行充当大盘“定海神针”迹象明显,对比H股走势即可知道,目前经济探底仍未结束,作为周期类行业,银行股继续上冲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作为具有安全边际的产品,可以作为配置选项,但不可能成为进攻类的品种。

  相关报道

  四大行中报利润增速不足1%

  虽然多数分析表示银行业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不过从中报数据来看,仍有隐忧。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继续下行,16家银行中有8家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其中四大行平均净利润增速更是击穿1%。

  其中,工行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增长0.7%;建行实现净利润1318.95亿元,同比增长0.94%;中行实现净利润949.86亿元,同比增长1.69%;农行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

  16家上市银行中,3家城商行业绩表现最突出。南京银行业绩增速最快,达到24.45%,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也实现了15%左右的业绩增长。此外,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也达15.02%,是唯一一家两位数业绩增长的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

  对于业绩增速的放缓,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这两年都在趋缓,并且趋势越来越明显,主要原因是“三期叠加”,经济在转型,很多实体企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是“银行业为经济下行付出的成本”。

  交行行长彭纯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银行是周期行业,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银行的压力就会更大。但在这种压力下,还是有很多发展机遇的,关键是转型要做得好、风险要把控得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目前来看,当下的经济形势不乐观。8月份PMI多年后首次跌破50。从银行资金投放节奏来看,上半年的信贷投放往往占全年的大头,因此下半年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今年银行业有可能首次出现净利润增速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