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农交”三大行净利增速大幅放缓

五次降息影响工行270亿元利润
2015年08月28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昨日晚间,工行、农行、交行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数据。其中,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增长0.7%。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73.24亿元,同比增长1.50%。

  事实上,在去年,已经有多家银行的净利增速下降至个位数。而在今年大幅度提高拨备的情况下,银行净利增速大幅放缓亦在意料之中。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盈利的增长在趋缓,这个很明显,特别是最近两年,每年都在比较快速的趋缓。简单的说整个经济在转型、在调整、“三期叠加”,在此过程中,市场环境、企业方面,有些企业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称为它在去过剩产能、去杠杆、去库存,所以银行在经济的下行期会付出一点成本。此外,这些年在货币信贷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比如说已经连续五次降息,其对工行大概影响270亿元的利润。

  在不良资产方面,各家银行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交通银行研报指出,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7%,一些重点行业的亏损面也有所扩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同时,2014年以来商业银行逾期贷款增长较快,且逾期余额大幅超过不良贷款余额,造成以逾期期限认定的不良贷款增加也是推动上半年资产质量快速下滑的重要因素。

  交通银行在报告期内累计减退风险贷款36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501.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1.3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5%,比上年末提升0.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认为,通过加强逾期资产管控,扎实推进信贷业务的减退加固,已有效缓解资产质量下迁压力,不良贷款增长呈现逐季放缓趋势。

  截至上半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0%,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上半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734亿元。着力加强对逾期和潜在风险融资的管理,收回风险融资2330亿元。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介绍说,不良贷款增加在今年上半年总体还是比较大。下半年全行上下还要打一场质量资产的攻坚战,来确保资产质量不要出现大的波动。总行专门组建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集中了200多个人,利用工商银行的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对全行12万户的存量贷款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监测,使我们的风险化解,能够保持信贷质量管理的主动权。

  截至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159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5.7亿元,不良贷款率1.83%,比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全行拨备覆盖率238.99%,拨贷比4.37%,农行表示,通过从严落实不良贷款管控责任,综合运用清收、核销、转让、债务减免等手段,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风险整体控制在目标以内。

  在信贷投放方面,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000亿元,前6月实际增加1056亿元,增幅6.3%。易会满认为,上半年工行通过多渠道授信支持实体经济,积极通过网贷通,公司逸贷、个人逸贷信贷等标准化产品进行授信,信贷的总额、客户的增加以及信贷的可获得率都完成了监管部门的要求。

  农行表示,上半年推出“政府增信”模式,通过政府风险补偿金、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保险公司信用保单等增信手段突破小微客户担保瓶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54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97亿元,贷款增速8.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