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的改革样本背后

2015年09月01日 13:44    来源: 时代在线    

  从西部标杆银行到精品银行 净利保持两位数增长

  重庆银行的改革样本背后

  2015年,金融改革继续全面深化。

  政策层面,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不断加速、国家财税改革逐步落地、金融监管持续强化;在市场层面,民营银行逐次落地、互联网金融也呈遍地开花之势;传统银行大呼“狼来了”。业内人士也普遍估计,传统银行将遭受极大的业务冲击。

  “在新常态下,银行业转型需改革发力。”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改革不仅可以激发出转型活力,更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必要条件。

  面对汹涌而至的各种变化,重庆银行采取各种措施,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在银行业盈利增长普遍放缓的大趋势下“逆势”维持强劲增长。据8月21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实现税前净利润24.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净利润为18.38亿元,同比增长10.3%,均保持双位数增长。

  难能可贵的是,在积极增收增利的同时,重庆银行严格控制成本支,今年上半年成本收入比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34个百分点,至23.84%,经营效率不断提升。而在风控方面的表现,重庆银行也可圈可点,截至上半年,其不良贷款余额为10.39亿元,不良贷款率0.90%,虽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同业较低水平。反观同业竞争对手,平安银行为1.32%,华夏银行1.34%,南京银行0.95%,重庆银行0.9%的不良贷款率表现依旧抢眼,显示了在风险控制方面的成效。

  发力中间业务 盈利结构多元化

  2015年上半年,重庆银行资产总额增长3%,达2828.10亿元,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增加至1129.15亿元,增幅8.5%。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银行客户存款较上年末增8.1%,为1814.7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8.4%至7.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17.97%,较上年同期增加5.37个百分点

  在净利息收入上,重庆银行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净利息收入3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14.3%,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80.0%。

  除了坚守传统业务之外,重庆银行还继续大力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结构的多元化发展,并将此确定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财务顾问、理财、托管、结算、银行卡等领域,重庆银行已经开辟了多元化、多渠道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模式初显成效。

  半年报数据显示,重庆银行的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84亿元,增幅达180%;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9665.4万元,增幅也达到117.9%;银行卡年费及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437.20万元,增幅102.5%;支付结算及代理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014.70万,增幅52.8%。

  重庆银行之所以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快速增长且多元化的中间业务收入。上半年,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至7.66亿元,增幅高达68.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17.97%,较上年同期增加5.37个百分点。这正是重庆银行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拓宽非利息性收入来源,增加服务性中间业务所取得的有效成果。

  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认为,理财业务增长对中间业务收入上升的贡献较多,重庆银行亦加大理财产品创新,而内地股市调整,客户亦将资产合理配置,选择较低风险的理财产品,预期理财业务规模及中间业务收入会持续上升。

  小微业务持续增长 创新巩固市场优势

  在严控贷款质量的基础上,小微企业业务近年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2015年上半年,重庆银行的小微业务贷款余额为432.27亿元,同比增长10.7%。小微贷款客户数量为19,189户,同比增长6.9%。同时,契合地方经济发展,小微信贷多元化,涉足不同的行业和规模,截至2015年6月30日小微信贷总额为人民币432.27亿。

  为突破小微金融业务发展的瓶颈,开辟小微金融业务的“蓝海”,近年来,重庆银行一直积极探索着小微企业金融的创新发展。借助国际小微企业贷款的先进技术并辅以地方实际情况,重庆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领域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探索之路。

  重庆银行为辖内各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经营客户、商会、协会成员、机械制造商、改扩建工业企业、龙头企业的上下游贸易、配套公司等小微企业, 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提供结算、融资、理财等全面的金融服务。特别在授信担保、贸易融资、国际业务、个人经营性贷款等方面进行了多项符合市场需求的产 品设计及创新。

  实际上早在2012年,重庆银行就对小微实体经济市场和同业的信息收集和调研,通过平台对接、供应链延伸、中介合作和深入园区等手段,整合推出了契合小微企业发展各阶段融资需求的“易捷贷”系列产品,以及为龙头企业的上下游贸易、配套公司等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供应链金融系列产品。

  此外,重庆银行也积极发展创新业务,推出“直销银行”平台,旗下包括“乐惠存”、“聚利宝”和“DIY贷”三项产品,全面涵盖存、贷款及理财业务。“DIY贷”利用计算机、手机等智能设备,通过互联网在线提交个人贷款申请,并自助定价的创新个人贷款产品。相关系统能根据借款用途、借款金额、担保方式、用款方式、借款期限与还款方式等要素,为客户建议最合适的产品。

  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之下,重庆银行也积极探索跨界金融,互联网金融布局逐步完善。由其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在今年6月18日正式开业。现有员工169人,已上线小额现金贷款产品“马上贷”,单笔贷款金额在1000元到10000元之间,产品已在重庆范围内试点铺开,现有注册用户29356人。

  在甘为民看来,重庆银行将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小微业务、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和同业资金等业务领域,提高特色经营和服务水平。“我们将夯实重庆银行在重庆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实现从西部标杆银行到精品银行的转变,提升重庆银行的投资价值,为投资者创造更多财富。”甘为民自信地说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