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务创新成果显著 重庆银行中报净利增10%

2015年08月26日 10: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重庆银行,股票代码:1963.HK) 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2015年1-6月,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8.38亿元、基本每股盈利0.68元。

  加快转型发展资产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2015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宏观和微观市场环境的各种变化,重庆银行积极应对,加快转型和统筹工作,努力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截至2015年6月30日,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82.78亿元,达到2,828.10亿元,增幅3.0%;上半年实现净利息收入人民币3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14.3%;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8.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亿元,增幅10.3%。

  2015年上半年,重庆银行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创新存款工作思路,健全适应利率市场化要求的资金价格管理体制。截至2015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客户存款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135.47亿元,至1,814.79亿元,增幅8.1%,其中企业及个人定期存款余额人民币1,019.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4.80亿元,增幅22.1%。

  主营业务收入的稳健增长,为重庆银行信贷、同业和其它中间业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2015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较上年末增加88.80亿元,至1,129.95亿元,增幅8.5%,而不良贷款率仍控制在0.90%以内。其中,小微业务贷款余额增长较快,截至2015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小微信贷总额达到人民币432.2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7%,占公司贷款总额的37.3%。中间业务方面,上半年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人民币3.11亿元,至7.66亿元,增幅达到68.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17.97%,较上年同期增加5.37个百分点。此外,在保持资产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重庆银行严格控制成本支出。2015年上半年,其成本收入比率下降至23.84%。

  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成果显著

  2015年上半年,重庆银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积极拓展网上银行及直销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取得了显著的创新成果。

  2014年,重庆银行推出直销银行进行产品直销。截至2015年6月30日,通过直销银行专属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渠道的电子账户签约客户达9.4万户,客户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他行卡绑定客户近4.0万户。目前,直销银行主推“乐惠存”、“聚利宝”、“DIY贷”三项业务,此后还将推出在线理财、公共缴费、小额消费贷款等业务。

  去年,重庆银行参与出资设立了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今年6月18日正式开业,已上线小额现金贷款产品“马上贷”,单笔贷款金额在1000元到10000元之间,产品已在重庆范围内试点铺开,现有注册用户29356人。作为基于互联网平台建立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可以与重庆银行现有的传统模式互相借鉴、相互补充和资源共享。

  立足“三化”转型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2015年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快推进、金融监管持续强化、汇率改革步伐的加快,同业竞争将更趋激烈。但在国家推出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发展战略和稳增长措施持续发力背景下,加上,公司总部地处重庆市(2015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 (GDP)增速达到11.0%),这些都将给重庆银行的发展创造宝贵的机遇。

公司半年报显示,2015年下半年,重庆银行将立足专业化、综合经营化、互联网金融化的“三化”转型,持续推动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调整。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小微业务、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和同业资金等业务领域,提高特色经营和服务水平,通过提升资产定价能力来实现净息差和净利差的最大化,通过风险资产组织者来实现风险与收益的最佳平衡。重庆银行将继续实施各项业务转型升级,争取在消费信贷、资产管理等业务开展方面有所突破,努力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