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面博弈主导9月市场

2015年09月01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三面博弈主导9月市场】展望9月份,股指突然出现大反转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资金面、经济面、情绪面的“三面博弈”之下,宽幅震荡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展望9月份,股指突然出现大反转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资金面、经济面、情绪面的“三面博弈”之下,宽幅震荡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央行降息、降准可能开启新一轮的宽松周期,资金面对于A股的支撑较强。8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此次降准将带来6000亿元左右的市场流动性,超预期的降息、降准或打开新一轮的宽松周期,成为市场的重要支撑。

  其次,风险偏好的下降,谨慎情绪的升温,这将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压制市场的估值中枢。伴随着改革的推进,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上升,这是本轮牛市的重要根基。不过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下挫后,市场已经从高风险偏好转为低风险偏好中。其实,无论是之前的大涨还是之后的大跌,其实企业经营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变化的是估值,现在市场的平均估值已经回到18倍,但资金仍然不积极介入,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风险偏好下降的速度显著超过了估值下降的速度,面对并不“贵”的市场,资金为了稳妥起见也不愿大举入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的估值中枢。

  最后,经济数据的疲软料将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7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扩大。7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9%,较6月的-0.3%降幅明显扩大,创今年2月以来的最差水平。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1-7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3%,显着低于去年同期的8.8%,二季度以来持续放缓,部分是由于去年二三季度的同期高基数效应,另一方面也显露了工业生产活动的持续低迷。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经济数据较为疲软,成为市场的一大变数,经济的低迷可能会直接拖累上市公司的盈利,“弱市重质”,而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可能会成为市场中抛压较重的品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