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景预期主导汇率走势 避险倾向上升

2014年02月08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时逢我国春节假期,发达国家经济数据表现差异和新兴市场持续动荡,导致外汇市场波动扩大。各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预期仍然主导汇率走势,而短期内的风险偏好下降支撑避险货币。

  美元在春节前走高,主要来自市场的避险倾向,但美国近期经济数据不佳,使美元上行乏力。节前欧元显著下滑,但PMI数据显示欧洲的经济景气继续提升,尤其是外围国家复苏初露曙光,令市场对于欧元的信心增强。2月6日的欧洲央行例会没有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推动了欧元上涨。但欧元区的通胀形势仍然严峻,1月份总体通胀同比预估值再次下降;而同时欧元区的复苏才刚刚开始,脚步仍然蹒跚,这令欧洲央行仍然保持宽松倾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可能会在3月份采取进一步行动。

  截至2月6日的一周,欧元对美元轻微反弹了0.3%,收在1.3590。未来一段时间,欧元对美元走势存在变数。一方面,美国的经济数据在近期仍受天气影响可能不佳,欧元区良好的数据则会支持欧元;另一方面,欧美货币政策差异不利欧元。在大趋势上,我们仍然看好美元。

  英国的GDP数据良好,PMI则小幅回落,但这没有给予英镑太多支持,过去一周英镑对美元下跌1.0%,收在1.6322。英国央行将在下周发布新的季度通胀报告,市场预期英国央行会重申其保持低利率的承诺,这对英镑构成压制。英镑的走势取决于经济前景改善的持续性,如果数据继续超预期,也会对货币政策预期构成挑战,从而推高英镑。

  作为避险货币,日元在这一轮新兴市场动荡中显著走高。随着各国当局开始采取措施,市场有所企稳,日元涨势放缓。截至2月6日的一周,美元对日元下跌0.6%,收在102.11。这一轮日元上涨,背景是美国数据不佳和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出现动荡引起的共振;由于市场多数认为新兴市场不至于引发一场新的危机,而美国增长逻辑未变,因而避险可能仅是暂时的。但如果美国数据迟迟不好转且新兴市场动荡拖延,就可能加剧避险行动,需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澳元在2月4日跳涨。在当日的例会上,澳洲央行不仅没有采取行动,而且暗示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保持利率不变,这就改变了之前的偏向宽松的立场。通胀高于预期是主要的原因。此外,澳洲央行对于汇率的措辞也有所减弱,不再强调澳元在“高位”。截至2月6日的一周,澳元对美元上涨1.9%,收在0.8959。我们认为澳元可能迎来一段时间的反弹,但基本面会限制反弹幅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