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头占主导 交割日前夜期指大跌

2013年07月19日 1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熊锋

  交割日前夜,期指四个合约全线下跌。而在此前一天,期指增仓下跌,已透露出空头主动增仓的迹象。

  截至收盘,当月合约IF1307报收2243.4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大跌39.6点,跌幅达1.73%。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超过1.7%。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2245.33点,跌幅为1.64%。

  市场人士分析,期指净空单昨日大增2000手,创出近一个月以来的阶段性高点,表明近期空头避险情绪不减。而昨日破位下跌之后,预计期指近期还将维持弱势。此外,期指当月合约IF1307将于今日交割。

  交割日前夜净空单激增

  昨日公布持仓的三个合约净空单激增近2000手至8033手,创出自6月27日以来的阶段高点。

  期指昨日承接周三的弱势,并在开盘不久破位下跌,之后横盘震荡,持仓量在早盘破位阶段快速上升,之后尽数回落,收盘四个合约累计持仓减少3911手至8.1万手,成交量减少9万手至100.7万手。

  期指昨日缩量减仓下跌,广发期货分析师范士坤认为,这说明做空动能并不大,但多头并未在关键时间窗口突破,造成期指破位的事实。

  而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昨日期指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双双下滑,目前期指点位处在决定短线方向的关键点位,这导致多空双方都表现的较为谨慎。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昨日行情基本由空头主导,日内两度下跌均是由空头主动攻击所致,随后部分空头的获利离场使得期指出现一定反弹。整体看来,目前市场多头表现出了一定的信心不足。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市场处在较低位置,持仓量再度缩减至8.2万手,净空持仓再度上扬至8000手上方,净空持仓上扬以及总持仓量下降,表明近期的空头避险情绪不减。

  就主力合约IF1308来看,其净空单从3132手升至4573手,上升1441手。虽然扣除期指移仓换月的因素后,上升幅度虽不大,但依然呈现上升趋势。范士坤分析,伯南克的讲话没有起到提振多头的效果,股指短期破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维持弱势。

  空头讯号占据主导

  交割日前夜,期指走势依然偏弱,并且就全天来看,空头讯号占据主导。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在交割日需要注意波动风险。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相关交易指标显示,将买卖性质作为区分标准,以成交量作为观察指标,日内、开盘30分钟为空头指向,收盘30分钟的信号为多头指向,卖出数量偏多。基差、价格信号指向多头,价差信号较乐观。全市场的融资存量减去融券存量环比减少2.5亿元,7个ETF的融资存量减去融券存量环比减少3.3亿元,其中融资存量环比增加3.8亿元。从大单的一档报价来看,日内、开盘15分钟、收盘15分钟、午盘启动后15分钟的空头指向明显。

  陶勤英亦持类似观点。她认为,从消息面来看,虽然近期市场期待利好政策出台,不过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在中美战略对话上指出,从政策取向来看,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这是造成昨日股指弱势回调的最重要因素,政策预期的落空打压了市场的做多积极性。

  美尔雅期货认为,期指自从上周四的本轮高点以来,三次冲高的高点逐步降低,上冲动能有所减弱,短线调整压力加大。昨日多方离场积极,其建议前期空单继续持有。而瑞达期货认为,权重股的不启动使得股指难以出现短期多头行情,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仍然在期待着对结构转型的政策支持,多头行情的展开仍需要等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