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拟筹建多家专业公司 增持长期战略性品种

2015年09月01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俊玲

  8月31日,人保集团和人保财险在北京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半年,人保集团实现规模保费2314.7亿元,同比增长11.6%;总保费2269.3亿元,同比增长10.9%。人保集团合并净利润创历史新高,达180.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94.9%。

  受投资收益表现良好影响,人保集团旗下三家专业子公司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其中人保财险净利润为144.2亿元,人保寿险净利润为26.6亿元,人保健康净利润为0.88亿元。

  与此同时,人保集团还在此次发布会上公布了新的发展策略。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以保险主业为核心,构建保险业务价值链,拟筹建包括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在内的多家专业公司。

  将增持长期战略性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人保集团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年化)为8.8%,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7个百分点。此外,截至上半年末,人保集团的总投资资产为7539.19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515.4亿元,占比6.8%;固定收益投资4130.85亿元,占比54.8%;公允值计量的股票及基金投资1204.34亿元,占比16%;其他投资1688.6亿元,占比22.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七八月份资本市场波动剧烈,人保集团对权益类仓位是否有减仓动作呢?

  对此,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市场是好是坏,人保的资金运用一直以来秉承着稳健的投资策略,市场好的时候可能仓位会稍微高一点,市场不好的时候也不至于那么低,基本上仓位变化不会特别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在保持权益类仓位整体稳定的情况下,主要是在品种的选择上,特别要把握一些具有战略价值的投资。”

  上述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坦言,在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作为国有企业,人保集团不会计较一时得失,将增持长期战略性品种,总体上保持权益类投资持仓的相对稳定。

  拟筹建四类专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保集团将以保险主业为核心,在构建保险业务价值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比如筹建一批专业公司。

  一是拟筹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推进人保集团“互联网+”战略布局,推动传统主业与互联网相契合的商业模式取得新突破。

  二是拟筹建再保险公司,集团年初就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正在等待批复,将整合重组人保集团的再保险资源。

  三是拟筹建养老金管理公司,集团已经在4月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下一步将向人社部递交相关材料,以获取相关的业务资格,养老金公司将使集团业务开拓到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领域,与相关业务板块优势互补。

  四是拟筹建第三方支付公司,整合各业务板块前后台的客户与业务资源,作为人保集团互联网金融的关键环节。

  此外还将整合大病保险资源,在人保财险成立社会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切实形成大病保险发展合力。

  此前,监管部门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目前中国人寿已经发起设立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而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也获得了公募基金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资产此前一直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而且也将以事业部的形式来进军公募基金领域。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现在(申请)处在证监会的现场检查阶段,顺利的话很快就要批复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