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2.3% 基金牌照已申请

2014年08月26日 09: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8月2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以下简称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在北京联合举办中期业绩说明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业绩会上了解到,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加紧筹备过程中。

  人保集团一直都想进军公募基金领域,昨日,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基金牌照一事已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材料,将以事业部的形式进行试点,当然还需要走证监会的程序。

  正在筹备香港资管公司

  8月22日,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人保集团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14亿元,同比下滑了12.3%;中国财险归属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77.9亿元,同比增长了2%。

  今年上半年中国财险实现直接保费收入1318.36亿元,同比增长了14.3%;中国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4.4%,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8个百分点。人保集团的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80.19亿元,同比增长了53.8%;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40.07亿元,同比增长了180.7%。

  人保寿险半年新业务价值为25.75亿元,同比上升5.9%;人保健康半年新业务价值为4.04亿元,同比上升17.4%;人保集团总投资收益率为5.1%,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在偿付能力方面,截至6月30日人保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4%,较上年年末上升6个百分点;人保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1%,较上年年底上升了19个百分点;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较上年年末上升51个百分点;中国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1%,较上年年底上升1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4月,保监会正式批准人保集团在香港设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筹备过程中,未来将与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有业务互动。目前,人保资产的副总裁秦岭有望出任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而人保资产一位负责外汇投资的部门负责人,也将成为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成员。

  拟以事业部形式介入公募业务

  在2013年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去年6月,新《基金法》实施,正式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该办法明确保险机构申请设立基金公司,应当符合保监会的相关规定,然后再向证监会报送申请设立基金公司的批复。

  实际上,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想进军公募基金领域,在2014年初,人保资产迎来了新的总经理,即原大成基金[微博]总经理王颢出任人保资产总裁职务。与此同时,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和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国寿安保基金管理公司已在去年开业,成为保险业第一家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的机构。

  对于人保资产进军公募基金业务一事,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保资产已在今年向保监会递交公募基金业务的相关申请材料,保监会会和证监会进行沟通,得到保监会的许可后,然后再向证监会递交材料。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人保资产的公募基金业务还是想争取以事业部的形式进行介入,以事业部形式试点。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