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上半年净利润降6.1% 拟扩大海外投资布局

2014年08月25日 20: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康亮

  中新社北京8月25日电 25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人保集团实现净利润92.5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6.1%;同期总保费收入为2045.4亿元,同比增长29.1%。

  针对总保费大增、净利润却下滑的现象,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利润的下滑是因为其对联营企业的投资,剔除掉联营企业的因素,集团净利润实际是增长的。公开资料显示,人保集团投资的联营公司除了上市公司兴业银行外,其余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注意的还有,最近中国国务院颁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即《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开险资投资的限制,被业界视为重大利好。

  对此,人保资产副总裁石新武表示,将会利用这一政策红利,加大投资力度。其中,就海外投资方面,石新武说,人保资产受集团委托的外汇投资的主要投资领域是港股和美元债券,上半年的年化收益率为3%。

  石新武还透露,人保集团在今年4月份获准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这是集团独立的子公司,人保资产将与其有很多的互动,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海外投资上的探索;今后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将按照集团的安排,发挥香港的区域优势,对境外不动产、境外机构股权等进行研究、配置。”

  对于开业的时间,石新武表示,目前正在筹备过程中,“待拿到香港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要求的相关牌照和通过资格考试后,就能开业”。

  就不同业务而言,数据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规模保费为1318.4亿元,同比增长14.3%;人保寿险规模保费为598.2亿元,同比增长23.3%;人保健康保费则同比大增86.5%至157.6亿元。

  此外,人保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4%,比年初的148%上升了6个百分点,达到保监会规定充足II类公司监管要求(即150%)。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81%,221%和167%,均较年初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