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市场起波澜基金经理看好美元债券资产

2015年08月31日 08: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A股市场跌宕起伏,海外市场也风起云涌。基金经理认为,人民币贬值是战术性贬值,主动且可控。短期来看,各大市场的利空反应过度,不会给主要区域股票市场带来趋势性影响。

  人民币8月中旬开始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上周,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中间价大幅波动,全球各大主要区域股票市场也出现大幅震荡。

  对此,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说:“此前其他国家预期中国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的方式获取全球市场份额,但人民币短期内大幅贬值,中国抢占全球出口份额对其他国家形成利空,造成竞争性贬值局面,由此产生不适应的恐慌心理。但这只是暂时的,未来会慢慢地适应。”

  海富通基金认为,全球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是诸多不确定因素叠加造成恐惧心态泛滥。首先,人民币汇率下跌后,部分海外投资者认为中国将持续贬值促进出口;其次,市场不确定美联储何时加息,市场信心不足;再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兴国家面临很大压力。但是实际上,目前的经济局势与金融危机时迥然不同。

  海外市场的下跌拖累QDII净值出现大幅回撤。8月19日至25日,记者统计的109只QDII中,共有51只出现超过10%以上的净值回撤。

  随后的8月26日和27日,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出现反弹。“经历了大幅波动后,各国监管机构迅速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全球资本市场的紧张氛围已趋于稳定。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央行宣布降息、降准,这对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有重要帮助。”海富通基金表示。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究部认为,人民币贬值牵动全球神经,但市场短期反应可能已经过度。由于贬值的时机前移与A股下跌重合,后又与美联储加息重合,共振效应放大。短期来看,利空已过度反应,中期利多港币资产。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港股市场出现了明显冲击,但是,这是一次战术性贬值,并不会开启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对香港股票市场也不会带来趋势性的影响。

  对于后续的投资机会,海富通基金认为,从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大宗商品已进入下跌周期,除了过渡下跌后的反弹外,不具备长期参与价值。另外,欧洲股市预计会随着欧洲经济的持续复苏取得相对较好的收益,但日本股市可能并不乐观。美元资产仍是短期超跌后的最优选择,其中对于股市和债券,又首选美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分析道,美股已经连续创下六年牛市,估值较高。另一方面,美股业绩可能将明显低于预期,因为在美上市公司有一部分收入来自海外市场,汇率波动及新兴市场实体经济可能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短期来看,分析师对美股普遍下调预期,加上美国加息预期压力仍然存在,短期内美股仍然存在下行的压力。其补充道,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于美国、中国香港等市场的海外债券会相对比较安全,建议可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

  魏凤春补充道,短期来看,人民币资产贬值会有一定的波动,但长期来看,除了美元和人民币资产,其它资产也许都不如前述两个资产更为坚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8月28日区间范围内,海外债券QDII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69%。其中,国泰境外高收益、华夏海外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博时亚洲票息等QDII业绩表现相对较突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