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昨涨99个基点 为半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2015年08月29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在央行先后祭出超预期“双降”等释放流动性组合拳的作用下,《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8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99个基点,上涨幅度达0.15%,为半年来最大单日涨幅,结束此前连续三日下跌态势。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力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昨日的走强,说明除了货币当局的有效管理之外,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仍然相对比较温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历次改革,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已经在不断显现。过去的双向波动主要是围绕中心汇率呈逐步升值的状态,而当前围绕中心汇率呈双向波动的态势。

  贺力平认为,从我国贸易收支来看,我国经常账户巨额的顺差并不支持汇率贬值。但是,从金融市场来看,央行此次降息将使得我国货币市场的收益率走低,而伴随着美国未来9月份可能加息,基于利率平价理论,收益率下降的货币将面临贬值的压力。“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国际经济周期不一致,美国处于经济复苏阶段,而我国经济还面临着下行压力,需要货币宽松给予支持。”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存下行压力是造成短期内我国汇率承压的主因,此次“双降”则解决了中国当前所面临的资金成本过高和外汇占款下降导致的货币收缩两大问题,而此次的汇改则使得人民币汇率价格更多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通过汇率的更加市场化来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此次汇改和“双降”都有利于我国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李慧勇判断,年底汇率将维持在6.5左右,央行或降准100个基点,此外,随着此次人民币汇改主动释放贬值压力,也使得汇率对利率的制约作用缓解。后期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工具的应用将更具有灵活性,在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政策将根据需要为稳增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