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宽松预期再升温 日元强势难持续

2015年08月28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日元汇率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上涨近10%,日本股市则连续下挫。坚挺的日元和脆弱的股市已成为日本宏观经济潜在的威胁。但日本政府和央行已经开始探讨一系列应对措施,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27日表示,如果需要将调整货币政策。日本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也表示,如果日元继续从目前水平再升值一个月或两个月,那么日本央行可能应该采取行动。

  近期,日元汇率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上涨近10%,日本股市则连续下挫。坚挺的日元和脆弱的股市已成为日本 宏观经济潜在的威胁。但日本政府和央行已经开始探讨一系列应对措施,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27日表示,如果需要将调整货币政策。日本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也表示,如果日元继续从目前水平再升值一个月或两个月,那么日本央行可能应该采取行动。

  高层暗示再宽松

  从8月2日起,日经225指数开始下跌,在最近两个交易日才开始出现明显反弹。美元对日元汇率也在本周初升至了7个月以来的低点,该汇率一度跌至116.15日元。

  日本共同社的评论指出,日元汇率走强已经开始引发日本高层的警惕。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指出,近期日元波动太过迅猛,已不能用“快速”一词来形容了。汇率和股价波动最好是稳步且渐进的,而非剧烈波动,这样才有助于经济稳步增长。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重点关注如何支持经济发展,至于要不要加码宽松的决定权在日本央行手中。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稳定实施当前的政策,直到达成通胀目标。未来将监控风险,作出适当的政策调整,此外还需要关注 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协同行动是有意义和可行的。滨田宏一表示,日本央行虽然不需要为了应对外围市场动荡而仓促行动,日元短期跳涨对日本经济不构成问题。但如果日元继续从目前水平再升值一个月或两个月,且日本 国内生产总值( GDP)第三季度继续出现负增长,日本央行应该采取货币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当局开始担忧日元的急升恐将抑制本已疲弱的出口,高层的密集表态暗示日央行仍有加码宽松的可能。

  日元涨势难持续

  多家机构也预计,日本央行近期可能继续放宽货币政策,日元的涨势也难以持续,日本股市则会获得一定利好。

  瑞银财富管理日本股票主管Toru Ibayashi27日指出,日本仍为该机构加码资产,主要基于稳健的盈利动能和通胀预期下滑让其更加确信日本央行今年还将加大资产购买力度。“2015年第二季度GDP下滑当然不是好消息,这显示出日本宏观动能有所减弱,而通缩压力也再度显现,原 油价格下滑是其主要原因。这加强了我们对于日本央行将会加速资产购买的想法,这很可能在10月份发生。日本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导致的日元贬值也对出口商有利。”

  他还指出:“股票回购增加是一个额外的支持因素。至少在未来六个月内,我们仍然对企业盈利动能和股息增加保持乐观,这支持我们加码日本股票的观点。迄今日本企业第二季度财报表现较预期佳。我们原先预计净盈利同比增长将达到18%左右,但实际上达到了35%。与此同时,日本楼市基本面能够直接受益于企业盈利改善、办公楼租金上涨和空置率下滑。我们认为,在日本大城市中心地带拥有甲级办公楼的大型 房地产 开发商最具优势。受获利平仓影响,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 (J-REITs)的表现差强人意,但是鉴于货币刺激政策有着支撑作用,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买入机会。”

  星展 银行 发布最新报告指出,该行认为市场短期的波动不会使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不过,若日元短期升值对其本土经济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那么央行可能不得不做出反应。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最新研报称,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扩大宽松。8月26日当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在纽约发表演讲,另外本周五将公布的日本7月家庭消费支出及下周一将要公布的7月工业产出也值得关注。

  野村证券报告指出,此前日本内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出现了负增长。若第三季度继续发生负增长,那么市场对于扩大宽松的预期程度将大幅提升。此外,油价的震荡下行对于日本通胀预期的影响也值得投资者注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