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预期:降准等宽松措施或箭在弦上

2015年08月15日 08:00    来源: 广州日报    

  理由 1

  宏观经济数据不理想

  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3%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昨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03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为最近4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记者统计发现,从2014年以来,当月用电量负增长的月份共有5次,而除了7月份的最近一次负增长是在今年的3月份,为2.20%。数据还显示,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1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

  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5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第二产业用电量22900亿千瓦时,下降0.9%;第三产业用电量4040亿千瓦时,增长7.5%。

  另外,记者从电监会了解的消息显示,7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月发电量4536.85亿千瓦时,跨区交易共输送电量182.10亿千瓦时。受入电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广东、浙江、上海、辽宁和山东;送出电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湖北、四川、云南、贵州和蒙西地区。

  近期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都折射出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从传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情况看,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前值10.63%),实际当月同比10.4%(前值10.6%),环比0.79%(前值0.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从6月份的11.4%下降到11.2%。另外,7月出口同比下降8%左右。

  因此,有分析认为,为了稳增长,不排除央行近期降息或降准,甚至再度“双降”。

  理由 2

  外汇占款现巨量负增长

  历史最大降幅!

  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 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央行网站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89082.8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2491.25亿元,降幅为8.54%,连续3个月下降。

  7月流动性减少7641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基础货币同比增速3.2%,创下14年多来的新低;而央行口径的外占增量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7月份的下降幅度更是创下历史最大单月纪录,这意味着,7月份的基础货币缺口更大。此外, 7月财政性存款余额也明显增加,增长规模几乎是6月的四倍。两项数据显示,7月市场流动性减少7641亿元。

  7月份外汇占款双下降,幅度之大远超市场先前预期,反映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下降、转为持有外汇资产的倾向上升。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8月中旬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一趋势,导致市场流动性有所缩紧。

  降准等措施最快本月推出

  昨日,华泰宏观指出,回顾以往央行降准的节奏,外汇占款的下降都是很重要的触发因素。

  央行近期在外汇市场上的做法也会不同以往,守住中间价的方式用收尾盘的价格,这就会持续需要卖出美元购入人民币,如果维持的时间较长,就会导致外汇占款的大量减少,并令降准概率增加。

  杨驰认为,考虑到外汇占款作为央行释放流动性的渠道作用在下降,央行下半年有可能继续出台降准的政策。

  国信证券分析师称,考虑到截至7月超额准备金率或降至年内新低、7月外汇占款可能出现巨量负增长、经济形势不乐观,以降准为代表的流动性投放措施理应箭在弦上,最快将于8月祭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