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行情 股民心情 双双坐了趟过山车

2015年08月27日 09:23    来源: 重庆晨报    

  从跌近4%到涨逾4%,再到跌1.27%,沪综指盘中剧震8.14%之后,结果还是跌。昨天,A股市场再度上演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虽然“千股开盘跌停”的情况没有了,但收盘时跌停的个股依然多达663只。

  大盘坐过山车以跌收场

  昨天早盘,受央行降息降准这一利好消息刺激,沪综指以0.53%的涨幅高开,开盘后一度冲过3000点,但随后震荡走低,转身向下直奔2850点。临近早盘收市时,以银行、两桶油为首的权重股齐齐发力向上,受此影响,沪综指止跌回升。午市开盘后,权重股一度带动沪综指上摸3092点,涨幅超过4%。无奈,恐慌抛盘、止损盘蜂拥而出,再加上场外资金入场积极性不高,因此,权重股显得独木难支。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927.29点,跌37.68点,跌幅1.27%,震幅8.14%;创业板指报1890.04点,跌100.67点,跌幅5.06%。两市共成交8940.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但仍未超过8月18日本轮下跌起始日的成交量。

  个股方面,昨日两市共有601只上涨,其中47股涨停,而跌停的个股依然多达663只。

  小股游资盘中表现活跃

  尽管昨天的股市走出的是过山车行情,但盘面显示仍有资金活跃其中,究竟是些什么资金呢?重庆晨报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昨天沪股通净流入资金量为75亿元。这是沪股通第三天出现净流入,金额累计超过238亿,具体为:周一流入82.62亿;周二流入80.71亿;昨日流入75亿。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外资借道沪股通进场抄底。

  此外,昨天有一部分次新股涨停,如万林股份、恒通股份、蓝黛传动、宝钢包装、汇洁股份等,光大证券投资顾问李竺松认为,从这些个股的涨停操作手法看,明显是游资风格,“有游资在这样的行情下‘顶风炒作’,不是坏事,但要注意的是,这也表明主流资金还在观望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这些活跃的资金背景如何,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他们的资金量以及所选择的操作标的都不大,对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投资者切不可以此作为自己重仓进入的依据。降息降准的消息可能只是减缓了大盘的跌势。

  本地高手观点> 股市跌势趋缓不等于底部已成

  重庆晨报之前曾报道,A股企稳要等待三方面共振。一看海外市场何时企稳,二看国家队如何出手,三看产业资本如何自救(详见8月25日第8版)。昨天,综合多方分析来看,后市能不能企稳还是要看这三方面共振。

  在重庆晨报“周末券商荐股”栏目中总分暂居第一的平安证券投资顾问申远昨日收盘后分析称,金融股连续两天拉升,意味着国家队或许仍然在出手,其他个股方面,产业资本也在陆续增持,这些现象对A股来说是积极的。不过,外围股市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例如本周二傍晚中国央行宣布降息降准之后,当晚开盘的美国股市虽然是高开,但最后还是跌了,“这个时候就要提防海外的利空因素了。”

  申远认为,与6月的下跌相比,8月这波下跌的成因要复杂得多,因此股民应保持谨慎。

  一些私募高手也认为,当前还不能判断A股见底了。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说,大盘有可能反抽,对自己交易技能有把握或者有底仓的投资者可以尝试做做价差交易,但仅限于此。他表示,现在的市场机会只可能是技能型机会,而不是趋势型机会,在大盘反抽结束后,仍应保持谨慎。

  元素投资总经理马赟也认为,降息降准主要针对的是实体经济,与股市的上涨没有直接逻辑关系,只有间接影响,事实上,昨天的大盘也只是“看上去很美”,接下来,跌势可能趋缓,但不要轻言底部已成。“只要多数人还在抢反弹、抄底,那市场就不会轻易让你得逞。”马赟说。

  外围股市动态> 欧股普遍低开 美股开盘反弹

  重庆晨报讯 昨日A股市场尾盘杀跌,而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同样不乐观,普遍出现低开。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指数、德国DAX指数、意大利富时指数开盘分别下跌了1.5%、1.0%、1.7%、1.51%。到昨日21:00记者发稿时,法国CAC40、英国富时、德国DAX依然分别下跌了0.11%、0.10%、0.20%,仅意大利富时上涨了0.16%。

  不过,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开盘的美国股市出现强劲反弹,截至昨日21:55记者发稿时,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的涨幅分别为2.28%、2.38%、1.90%。

  亚太主要股市方面,与A股关系最为密切的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了1.52%,国企指数的跌幅为0.91%,台湾加权指数低开反弹,但涨幅不大,仅0.52%。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