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纳货币汇率走势如过山车

2015年07月17日 14:12    来源: 新华网    

  “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问今天汇率多少?”6月份的一次聚会上,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笑着对记者说。“企业销售反而不用操心,但汇率损失一年下来却真不少!”

  记者2013年11月底抵达加纳时,1美元可兑换大约2.25加纳塞地。此前据说还有过和美元几乎1比1兑换的“好日子”。但此后塞地开始一路“下坡”。2014年全年,塞地贬值幅度达到31%,和赞比亚货币克瓦查一起“当选”撒哈拉以南非洲表现最糟糕货币。随之而来的是超市里进口商品几乎每月一换价签,以及节节高的油价和交通费。

  2015年开年,塞地一点也没见“收敛”。从年初1美元兑约3.4塞地开始继续狂跌,半年跌幅超过25%,6月最低时1美元已可换到4.4塞地。原材料进口成本剧增,企业叫苦不迭,老百姓也饱受物价频涨之痛。

  加纳中央银行终于坐不住了。7月伊始,该行将以往每周向市场投入1400万美元的额度抬升至每天2000万美元,美元一下子变“多”了。于是这半月以来,汇率又“瞬息万变”地回到了1美元兑换3.5塞地左右。据经济分析人士称,赛地还将继续升值,甚至会破3,回到1美元兑2点几塞地的时代。

  这样的过山车行情令人应接不暇。对于企业来说,这一进一出半月之内竟相差了一小半;对于生活在加纳、手握美元的消费者来说,换还是不换本币以及什么时候换,成了一个“猜不透的谜”。然而,对于已经调上去的物价,这样的升值并没有什么用。加纳统计局刚刚公布了2015年6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7.1%,进口类商品同比上涨21.2%。

  货币贬值背后,是加纳近年来经济形势恶化和结构不平衡。作为撒南非洲发展之星,加纳经济增长率曾连续多年在两位数以上。然而,不断的内外举债使得政府财政负担越来越重,再加上国际金价久不见起色,昔日的“黄金海岸”经济陷入窘境。

  2014年,加纳经济增速仅为4%,政府财政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5%。截至去年年底时,公共债务总额达到230亿美元左右,占GDP比重达67%。今年4月,加纳为了避免重新跌回“重债穷国”行列,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了为期三年的一揽子援助。

  此外,加纳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据官方统计,加纳目前有超过20万名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今年一季度有将近1.3万名工人被解雇。

  1美元究竟能换多少塞地?这不仅是个汇率问题,更是加纳经济的晴雨表。从某种角度看,也反映出这个西非国家的工商业者对未来的信心。2016年加纳即将举行总统大选,经济每况愈下已成为社会不稳定、治安状况下降的征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