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势虽放缓 恐慌仍存在

2015年08月27日 08:39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受央行“双降”的利好影响,昨日A股市场小幅高开,但是指数小幅冲高后快速回落,指数再创新低,11时左右,金融、石油两大权重开始护盘拉升指数,沪指快速冲高并一度冲击3100点关口,午盘之后市场日前的缺口位置遭遇严重抛压,指数震荡回落,沪指全天振幅达8.14%。两市量能略有放大,创业板表现相对疲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27.29点,跌幅1.27%,成交4618亿元;深成指报9899.72点,跌幅2.92%,成交4322亿元。创业板报1890.04点,跌幅5.06%。两市共有601家个股上涨,1666家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46家,跌停个股超600家。

  “双降”利好作用有限

  昨日盘面上,银行、保险两大金融权重领涨;航天军工等前期题材板块跌幅居前拖累指数。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3个行业指数实现上涨,申万银行、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指数实现上涨,分别上涨5.47%、0.95%和0.22%;与之相比,申万国防军工、计算机和钢铁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8.65%、6.26%和5.87%。概念方面,次新股和沪股通50指数实现上涨,分别上涨4.88%和0.88%。与之相比,航母、通用航空和体育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8.95%、8.63%和7.87%。

  近期养老金入市、双降等利好消息频繁出台,但股指依然没有止跌。业内指出,短期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央行降准在预期之内,但是在目前这个时间点选择降息是非常诡异的。这一次央行“双降”跟6月底的央行操作在背景上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在8月11日央行主动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之后,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开始形成,现在央行降息会加速热钱的流出,增加汇率端维护的成本,并且对冲掉降准的效果。而降息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有待商榷。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秦洪指出,主流观点认为这是对A股短线走势的一个较为实质性的利好。一方面是因为降息、降准使得全市场的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跌,有利于资金增配权益类资产以对抗流动性过剩对资产的侵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降息、降准之后,有利于稳定经济预期。但是,也有少部分人士指出,降息、降准背后,其实隐含着宏观经济走势较为低迷,所以才大力度地降息、降准,以刺激经济的企稳。而如果宏观经济进一步低迷,就意味着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甚至银行等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降低,市盈率迅速提升,泡沫预期依然增强。昨日A股走势表示,当前市场的主要目的就是挤泡沫,一切政策、相关部门的努力、外围市场的走势等,都难以改变A股去泡沫的核心目标。

  投资情绪仍需长时间修复

  对于后市,业内认为,短期A股市场仍然处于震荡区间,由于投资者情绪的修复需要漫长的过程,短期预计指数将在3000点一线维持震荡盘整。目前仓位控制仍然是第一要务。在市场前景不明朗前,投资者可以以小仓位参与大金融板块的投资,中期可以关注业绩稳定的医药、酿酒食品等消费类板块。

  秦洪指出,周三的走势较前期的走势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主要是因为盘中出现了多头敢于拉升,只不过量能尚欠缺。而且,周三的盘面也显示出次新股等品种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说明前几个交易日一边倒的走势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也就说明了A股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结构性变局。这主要体现在市场的格局从整体风险转到局部性风险。换言之,A股在前段时间,是整体上的估值泡沫风险,但经过了持续两个月近50%的调整之后,部分个股已渐渐进入到估值低风险区域,比如说银行股、保险股等金融股,港口、机场等交通设施股,它们的估值已经与历史估值数据相接近,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不大,市场的风险也就不大。而对于创业板小盘股、业绩微利股等品种来说,它们的估值泡沫依然明显,此类个股仍然是市场的风险源泉,也是市场的调整源泉。

  煜融投资吴国平指出,短期来看,股指的企稳反攻需要强有力的热点来带领,昨日盘中的反弹主要是在金融股及部分次新股的带领下进行的,这两个板块的持续爆发力以及市场人气影响力都相对有限,因此难以带动股指持续反攻。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盘面热点的涌现,这直接影响到反攻力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近期的下跌让越来越多的个股估值优势开始显现,不少个股甚至出现破净的现象,这个时候着实是没必要恐慌的,这种情况逐渐增多的话,这个位置构筑大底的可能性是非常之高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