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危机一说庸人自扰 过度恐慌毫无理由

2015年08月26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进入本周,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专业机构的评估认为,恐慌情绪是导致股指下跌的主要原因,而8月24日的市场恐慌指数达到53,该指数上次超过50是在2009年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恐慌程度可见一斑。恐慌情绪同样也体现在24日的期货和国债市场上,三大股指期货当日跌幅都超过5%,触发熔断机制,全部停止交易。同一天,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降到2%以下,为今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A股沪指也连续跳空下行。昨日虽保险板块、银行板块极力护盘,沪指盘中重回3100点,但午后再度下挫,沪指跌破3000点,两市仅30余个股飘红,超过2000只个股跌停。

  不过,面对恐慌,A股市场内部仍然有一些积极因素:

  一是中国央行在25日采取积极行动,先是公开市场逆回购增至1500亿元人民币,单日投放量创6个月高点,净投放量300亿元,又于晚间公布存贷款利率和存准率双降,满足市场期盼,表达出温和谨慎不慌不忙的态度。

  二是新增开户数与持仓数同步上升,表明场内外看好后市投资者数量在增长。中登公司数据显示,上周(8月17日-8月21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2.97万户,环比升2.5%,为连续两周上升。上周参与交易A股投资者数量为3368.37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36.37%;期末持有A股投资者数量为5075.32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4.8%,占比进一步上升。

  三是上市公司自发增持护盘,提供市场正能量。据媒体粗略统计,8月24日晚,已有约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公告,有的是公司董监高自掏腰包,也有的是公司大股东或控制人慷慨解囊,还有的公司是大股东率领高管“集体出动”。大部分涉及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手笔较大的要数齐星铁塔,该公司控股股东耗资逾2亿元增持齐星铁塔。

  四是沪股通两天净流入163亿元,显示外资连续买入。数据显示,24日沪股通净流入82.62亿元,额度创沪港通开通以来净流入额的次高。25日,沪股通继续净流入,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净流入80.71亿元, 每日额度剩余49.29亿元,占比37%,两天累计买入163.33亿元。

  舆论上看,对于市场出于恐慌而担忧亚洲金融危机会否重演,新华社直接刊文称“不会重演”。文章认为,“从经济基本面看,过度悲观也找不到合理解释。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之中,欧洲经济在企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一直在意料之中”。而且,“这次新兴经济体的境况总体而言要好于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尤其是外汇储备更加充足;企业尽管积累了一些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但这些债务远不像上次危机时那么糟糕”。

  就连一向特立独行的高盛,也在最近的报告中写道:“尽管最近市场忧虑升温,我们的经济团队提醒大家不要过分夸大中国经济疲软和大宗商品下跌对全球增长的影响”,“我们依然认为全球衰退可能性极低。”高盛报告如是称。

  事实上,尽管金融市场动荡,经济数据不佳,但前期披露的有关数据已经显示,中国经济结构出现良性改变,如服务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而后续各项经济改革仍在更广泛的领域不断深入,并将释放内生力量,逐步推动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这才是中国经济,也是A股重新走强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