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个国家和地区出手救市

股市汇市和大宗商品都在跌
2015年08月25日 07:15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黑色,是从上周五至昨日,各国分析师对全球市场的一致表述。从上周五开始,无论是各国股市,还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都纷纷出现大跌。有分析师表示,未来三个月,是2015年全球股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最残酷的时刻。

  全球股市暴跌在持续

  被称作是“投降式抛售”

  自上周以来,全球股市均遭重创,不仅欧洲、美国在暴跌,中国、菲律宾等新兴市场也未幸免于难。然而,黑色大跌的恐怖仍在继续。

  昨日,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即下跌2.1%,此后跌幅在不断扩大;法国和德国股指开盘均跌逾3%;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下跌2.6%,盘中跌破6000点;南非综合指数跌逾4%,创2010年5月来最大跌幅,跌幅3.2%;亚太股市全线暴跌,MSCI明晟亚太指数自4月高点已下跌20%,跌向熊市……

  有分析人士说,这次全球股市大跌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次经历。让人不安的是,这次大跌被称作是“投降式抛售”,即“不做任何抵抗,连就地卧倒装死的敷衍动作都懒得做的直接缴械投降。”不少分析人士说。

  截至上周五,欧美股市上周跌逾5%,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全周跌幅达5.8%,标普还跌破了2000点大关。此前被看好的欧股也陷入困局——泛欧绩优FTSEurofirst300指数上周五大幅收低3.40%,报1427.13点,是2011年11月来表现最差的一日,周跌幅创4年之最。数据显示,这一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以来的最大规模。

  昨日,已经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出手救市。比如菲律宾股票交易所“因技术原因”暂停交易,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则将于今日上午召开会议,对当前股市状况进行评估。台湾地区则讨论通过四大基金进场护盘事宜。印度官员也就股市下挫发表讲话,表示不安。

  大宗商品价格创16年最低

  金价反因避险资金流入被推高

  除了股市,大宗商品也出现了全线下跌。大宗商品指数更是创下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一度下跌1.5%,跌至1999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更是跌破每桶45美元,为2009年3月以来首见。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跌2.4%,报39.48美元/桶,创2009年11月以来最低。LME期铜跌2.5%,报4930美元/吨,创逾六年最低。有分析认为,大宗商品已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价,但可能还没到底。

  巴克莱分析认为,本轮大宗商品下跌主要受中国经济放缓、产能过剩以及美元升值三大结构性因素驱动。坏消息是,他们短期内似乎都没有缓和的迹象。大宗商品将以这样的姿态结束这个繁荣周期:长期、缓慢且痛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动荡反而推动了金价升高。数据显示,国际金价连续上行,纽约市场金价一度冲上1160美元,较前一周大涨4.2%,创下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避险资金涌入所致。

  对于投资黄金,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尽管目前金价快速上行,但后期市场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在增加,如美国年内加息预期仍然未变等。“短期反弹可能难以反映远期金价格局,投资黄金仍需谨慎。”

  全球金融界都很惊慌

  新一轮金融危机要来了?

  面对如此大跌,用惊慌失措可以形容各国金融人士的反应。有人甚至预言,今年九十月份有可能股市、债市崩盘,进而爆发全球经济危机。该说法称,根据近期历史经验,每7年就会爆发一次重大危机,而今年正是7年大限。

  对于这轮大跌,业界对其原因普遍主要归集为上周美国透露的会议纪要。上周三,美联储公布7月份政策会议纪要,尽管美联储对加息的时点表态依然温和,称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应该足以让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但是纪要中提到的“不断升级的全球通缩压力可能让美联储推迟加息至12月”的信息,也让全球市场出现担忧情绪。

  实际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全球市场大跌更像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但究竟这是否是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开端,市场仍未有定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公开表示,继内地股市最近出现大幅波动后,美股在上周也出现了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调整,港股势必会受到影响。金融市场目前的状况非常敏感,无论是政府和投资者,都必须谨慎行事。

  不过,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则认为,全球股市普跌不能表明金融危机卷土重来。“从表面上看,确有重现危机的可能性。祸根是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埋下的,即酿造新一轮危机应对老危机。”余丰慧表示,但短期的金融波动不能判断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特别是与上次金融危机相比较,目前爆发的基础似乎不存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