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再创年内新低 技术性反弹要求强烈

2015年08月24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近期,港股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上证指数在上攻4000点未果后迅速掉头向下,一周时间内跌至3500点附近,跌幅达11.54%;同时,港股市场同样悲催,恒生指数从24000点附近跌到了22400点附近,一周时间跌去了1600点,跌幅达6.59%,创15个月来新低,指数已回到2014年5月的水平。

  有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市场“跟跌”效应明显,目前技术性反弹要求强烈,只是尚待催化剂激发。

  三原因使港股跌不停

  A股的下跌是从今年6月末开始的,港股的下跌则是从4月末便开始了。4月27日,恒生指数达28588.52点,此后四个月的时间里,指数一路震荡下跌了6000余点,跌幅超过20%;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指数报22409.62点,较前一周跌去6.59%。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人士指出,恒指估值跌破9倍,恒生国企指数跌破8倍,相对于全球股市,港股估值已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仅次于俄罗斯,与巴基斯坦这样的市场旗鼓相当。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港股的持续下跌?有港股投资者感叹称,港股是白天被A股虐,晚上被美股虐,“跟跌”效应太明显。

  时富资产董事总经理姚浩然认为,港股的下跌,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内地经济增长不明朗;二是人民币贬值;三是新兴市场资金流出。

  抛开经济形势不说,近期人民币贬值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就不小。瑞银分析师陆文杰称,近期港股本身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新变化,虽然人民币目前走势已经企稳,但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却还在贬值,全球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趋势非常明显。

  美银美林8月对全球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新兴市场股票仓位遭大幅减持,减持幅度不仅超过去年3月对中国债务问题忧虑爆发时,甚至比2008年雷曼破产时的情况更差。而美国加息的靴子一直未能落地,这也导致场外资金的观望态度仍在持续。

  市场分析认为,短期而言,港股仍受新兴市场及A股影响。一旦人民币突然再大幅贬值、A股大幅跌破200日均线,或者亚洲国家突然出现大贬值或重大危机,那么港股仍会继续下跌。

  市场反弹尚需催化剂

  在专业人士一片看空的观点中,港股真的没有机会了?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港股未脱离弱势,目前已跌至相对低位水平,技术性反弹要求比较强烈,但需要催化剂来激发。然而,对于这种反弹,也不能过分看多后势,更多的可能是短线交易机会。从2014年上半年沪港通引爆港股的故事来看,深港通完全可以担当这个催化剂。

  8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回应媒体时表示,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支持其在沪港通试点经验基础上,适时开展深港通业务试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公开表示,香港方面对深港通已做好准备,相信相关部门会在适当的时间推出,但目前没有时间表。而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曾对媒体称,个人认为监管层应该会更快、更努力地去推出深港通,有可能在“十一”前后推出。

  另一个带来市场资金活水的是两地基金互认,也在陆续推进中。今年7月1日,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开闸;8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受理12只香港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

  而“南下”的基金显得更为积极。据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苏楠称,7月1日互认业务刚一开闸,香港证监会就已收到14只基金的“南下”申请,数量多于申请“北上”的基金。苏楠认为,两地资本市场的互通互融会再度加强,未来还会促进两地经济交流,扩大两地基金的融资渠道,增加资本量来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