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份外汇占款调整明显

2015年08月21日 0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6.41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080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为28.9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491亿元。央行口径与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为何均在7月出现了明显调整?

  首先,外汇占款的下降有季节性因素。从历史来看,每年六七月份都是外汇占款增量较少甚至下降的月份。这个阶段部分企业会集中大量购汇以支付海外分红,石油企业也会进行购汇交易。购汇的季节性增加导致了外汇占款的减少。

  其次,当月贸易顺差规模相对较小。7月,我国外贸顺差为430亿美元,处于近4个月中的较低水平,而当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步伐却未减缓。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业内专家分析,外汇占款近期出现大幅下降可能与上月资本流出数量明显增加有关。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的推进下,近期对外主动投资步伐加快。然而,在资本流出规模增加的同时,由对外贸易带来的资本流入却相对平稳,这导致外汇占款出现下降。

  另外,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降低,这也是导致外汇占款规模调整的一个因素。今年以来,虽然美国经济增速表现并不突出,但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自年初以来出现了幅度达50个基点的大幅抬升。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今年以来美国加息预期明显升温,使得美国资产收益率相对中国资产收益率明显走高,吸引资金向美国市场流动。这是外汇占款在7月出现大规模流出的重要原因。

  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尽管外汇占款目前出现调整,但从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等数据来看,外汇占款下降主要还是和国内经济主体资产结构调整有关,而并非外资撤离的结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