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末外汇占款降幅创单月新高 近期降准概率增大

2015年08月15日 07:47    来源: 京华时报     余雪菲

  央行官网昨天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人民币;同时,7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人民币。降幅均创历史最大单月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降低、中国贸易顺差额增加减少、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等因素影响,7月份外汇占款减少较多。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外汇占款减少,意味着流动性趋紧和利率上升。事实上,SHIBOR利率自7月以来不断走高,隔夜拆借利率月初为1.163%,月底升到1.47%,升幅超过20%。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增大了利率上行压力,在宏观经济总体疲弱的背景下,增大了近期降准的概率。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分析认为,7月贸易顺差较6月仅收缩35亿美元,仅从贸易项无法解释外汇占款大幅收缩。同时,7月人民币贬值预期较6月明显增强,资本外流可能是外汇占款大幅收缩的主因。外汇占款缺口需要央行主动货币投放抵补,只要汇率端稍显稳定后,降准会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