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占款连续3个月下降

2015年06月04日 08:01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6.77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459.42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这是今年央行外汇占款连续第3个月负增长,但下降规模大幅收窄。专家认为,外汇占款下降使得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变窄。因而,近年来,央行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等一系列工具来供应基础货币。

  对于央行再次进行1.5万亿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的传言,央行日前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否认。央行表示,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5月末,PSL资金余额为6459亿元,其中1-5月新增2628亿元。截至目前,人民银行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黄倩蔚 实习生 成洁

  4月末外汇占款环比减少459亿元

  记者了解到,当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出现顺差时,大量资金流入企业和个人,而企业和个人再将这些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又卖给中央银行,这就形成了中央银行的资产,而这一资产用人民币来表示,则被称作“外汇占款”;用美元表示则为“外汇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除了一月份小幅增长以外,2、3、4月份均为负增长。有观点认为,以往作为重要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外汇占款的角色正在改变。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人民银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6.77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459.42亿元人民币。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外汇占款下降使得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变窄。因而,近年来,央行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等一系列工具来供应基础货币。

  央行公布PSL操作细节

  本周,有传言央行再次定向发出PSL,利率降至3.1%,期限为3—5年,资金规模为1.5万亿元。这一消息一时搅动资本市场,银行间市场利率长端利率也有所下滑。不过,央行的表态直接回应了央行五月份PSL量级远未达到1.5万亿,并首次披露了PSL去年4月创设至今的操作情况。

  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计算,自去年推出以来,2014年央行共提供了PSL资金3831亿元,今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一季度PSL投放为1318亿元,按此计算,4—5月份实际新增投放应为1310亿元,而非传言的1.5万亿。截至5月底,PSL余额为6459亿元。

  央行表示,2015年以来,随着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两次调整,人民银行适度下调PSL资金利率,目前PSL利率为3.10%,以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据了解,PSL利率经过四次调整,从最初的4.5%下调至目前的3.1%,这一利率显著低于市场利率,也低于MLF3.5%的利率水平。

  事实上,多家商业银行人士日前均表示并没有收到央行的PSL,而截至目前央行也仅向国开行进行过PSL操作。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目前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非常充裕,各家商业银行不缺钱;但中长期利率仍然较高,各商业银行缺乏中长期的、低利率的资金来源。PSL有利于解决这一矛盾,增加货币市场长期流动性。

  刘东亮分析认为,PSL最大的特点就是期限长。去年7月,首轮1万亿元PSL贷款的期限为三年,利率是4.5%。而降低至3.1%的PSL将大大满足各商业银行对中长期较低利率贷款的需求,提升商业银行的放贷和配券动力。

  PSL可实现基础货币投放

  “PSL利率下调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提振实体经济活动。”中金公司认为,PSL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一个重要替代工具,为国内基础设施支出提供资金支持。虽然充裕的货币供应有利于地方债务置换的顺利实施,但PSL操作的主要目的不在于配合地方政府债务置换。

  同时,中金公司认为,央行如逐步退出外汇市场干预,需要寻找基础货币投放的有效替代工具,而PSL是此类创新工具中的一种。“但我们认为,随着我国金融体系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央行应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而非包括PSL在内的再贷款工具来发行基础货币。”

  国泰君安任泽平在研报中表示,目前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已降至1%左右,但长端利率不降反升,10年期国债利率半个月来上升20个基点。而2日公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使利率市场化提速,存款竞争加重利率上行压力和银行负债成本。因此,其判断“央行接下来收短放长,压低长端利率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5月8日,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文,将地方债纳入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质)押品范围,纳入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的抵(质)押品范围,并按照规定在交易场所开展回购交易。

  刘东亮分析表示,“央行已经将地方债纳入PSL抵押品范围,理论上,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地方债抵押参与PSL,未来或许将是政策的亮点。”刘东亮预计,下半年央行依然会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还可能推出更多创新中长期货币调控工具。

  ■连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5月外汇占款波动幅度将较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5月相关数据尚未出来,但他预计5月份外汇占款波动幅度将较小,“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预计5月份商品贸易顺差仍将较上月有所扩大,但资本项目的资金流出压力仍存在。在汇率预期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长期单边升值趋势基本结束,汇率全月基本稳定。但私人部门结汇意愿难以明显提高,在交易层面难以明显有利于外汇占款形成。”

  连平表示,当前,我国国际贸易规模巨大,其中人民币结算比例持续提升;此外,国际金融便利程度也日益提高。在这一背景下,外汇占款运行的波动性增加。从整体国际经贸关系来看,我国货物贸易顺差仍将总体保持稳定,潜在净结汇需求较多,“在下半年,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可能性较高,新兴产业将较快发展,房地产市场也将逐步企稳,人民币投资在险收益可能有所提高,有利于改善结售汇态势,外汇占款将随国际经济金融态势呈现波动格局。”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